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

成长与幸福同行——我的德育小故事(四)

作者:学生成长中心   责编:学生成长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10

成长图片1

成长图片2

个人简介:

龚荣波,云南省德宏州芒市风平镇中心小学,一级教师,河南省郭雯雯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2008年走上教育岗位,从教12年半,曾担任8年的教导主任,4年班主任,曾荣获芒市农村教育突出贡献三等奖、德宏州“优课名师”称号,德宏州芒市习作课堂竞赛一等奖,古诗文课堂竞赛一等奖,多次荣获教学能手、教学精英奖、优秀班主任称号。最喜欢的一句励志语是:做自己的太阳,温暖自己,照耀别人。

要想在三尺讲台这片沃土上从容驰骋,需要教师高举追求成长的大旗,读一读专业成长方面的书籍,学一学优秀教师班级管理方面的妙招,精心设计班级发展的美好蓝图。


                                                                                                                        ——题记

01“霸气”男孩

 2019年9月,我中途接手了一个四年级的班级,班里只有一个汉族,其他都是傣族,人们都说傣族是柔情似水的民族,而在我接手的这个班里,却有一个“霸气十足”的男孩——小林,脏话连篇,作业不认真,上课经常迟到,约架......都是他身上存在的问题,他是班里男生的“老大”,是老师眼中的“头疼生”。

 第一次去小林家家访时,我就吃了一回闭门羹,才到寨子口,小林知道我要去他家,早早跑回家里,关上大门,我知道他是故意的,但并没有生气,既然来了,怎能落空而回?我坐在他家口,一坐就是一个小时,等来了从田里干农活回来的小林的妈妈,小林妈妈倒是热心请我进门,通过对小林的了解,原来,小林的父亲因吸毒还在劳教所里,小林的妈妈是缅甸人,也不懂文化,小林从小被寨子里的人嘲笑。

孩子之所以能成为今天的样子,是因为他的环境,自卑、恐惧、自我保护成为了小林心中的怒火,在一次作文写作中,小林提到他的父亲:爸爸是一个爱喝酒的人,喝酒后的他像个魔鬼,打妈妈、摔东西,真希望他赶快消失......

孩子的问题,大多来自于父母不同的养育方式和环境,没有良好的环境和教育哪来优秀的孩子。

十一二岁的青少年中枢神经系统正处于高速生长的阶段,导致发育期的青少年有感情判断失误、举止暴躁等表现。而小林这类孩子的自尊心很强,极其敏感,非常在意别人的看法。他自卑、为了保护自己只能变成这样。

02走近心灵深处

通过走访、询问、查看书籍,我了解到学生思想品德的四个要素是“知、情、意、行”。前三个是指学生心理活动,“行”是指学生对其心理活动的表现行为。因此根据心理学的研究,教师作为学生的教育者,就要分析学生行为背后的个性需求和动机,才能“对症下药”帮助他走出负面的情绪。

我经常单独约小林谈心,逐步了解小林成长中的阴影,分析他身上的问题原因来源于父亲的暴力和旁人的嘲笑对孩子造成了巨大的心理伤害,我也和小林母亲沟通,多给孩子关爱,陪伴。她表示一定会努力配合我的工作,转变观念。此后,我一直保持电话追踪,每隔一个星期就会和小林母亲通电话了解情况,等小林父亲回来,我也要亲自到家里和小林的父亲沟通,那么小的孩子,生活中处处是自卑,处处是恐惧,他应该拥有阳光。

现在的小林似乎感受到温暖的阳光,脏话没有了,每天按时上下学,有时,我的办公桌抽屉里还有小林写给我的小纸条,孩子的进步也成为了我前行的动力,一名教师不就是需要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为孩子前行路上的一盏明灯吗?

03成长中的感悟

      在小林同学自身性格有所改观以后,我在班会课上反复强调班级同学应该团结,不应该孤立疏远某位同学。我还找到班级里几位人缘比较好的学生,希望他们帮助小林融入班集体。一学期下来,我的教育如春风化雨般,小林有了很大转变。“霸气”男孩不见了,“暖男”出现了。

      总而言之,教师要用一颗赤诚的真心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崇高的师德塑造学生的心灵,做好学生智慧、心灵的双重引路人,才不愧为合格的人民教师。学生的成功转变,也是我们的扎根于三尺讲台最大的骄傲和自豪。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