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

丢失的奖励贴(二)

作者:学生成长中心   责编:学生成长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10

【作者介绍】王攀玲 郑州航空港区实验小学教师 ,河南省郭雯雯名班主任工作室核心成员。 2009年毕业于信阳师范学院,中小学一级教师,曾被评为郑州航空港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时刻谨记: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

丢失的奖励贴

为了建班立制,孩子们一入学我们就约定了各种“法律法规”。比如课堂表现:发言积极、坐姿端正、读写正确的可以为自己的小组赢得一面小旗。哪一组得到冠军,哪一组的组员可以得到老师的奖励贴。比如:我是小明星。在平时不经意的时间让孩子们去发现,谁是阅读小明星?谁是劳动小明星?谁是写字小明星?......这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时时刻刻都在约束着孩子们,他们为了得到各种奖励,也都时时刻刻拿“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己。这不,故事要从家长的一条短信开始......

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我刚关上电脑。把明天要讲课的课件、教案、材料整理完。手机滴滴滴的发来了几条信息:王老师你好!今天给小怡聊天时,她给我讲有人拿她的东西,上次丢了一把小剪刀,这次贴在语文书上的奖励贴又被哪个孩子偷走了。她哭得很伤心,说你讲过集齐十个,老师会有神秘礼物发给他们。经过我的了解,我觉得孩子把这个看得很重,也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看到孩子那么伤心,我希望老师能彻查此事,因为我不知道该怎样去安慰她,唯一能教给她的只是不要去拿别的小朋友的东西,奖章没了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再得到。希望老师了解情况,避免再次出现这种情况!谢谢!——小怡妈妈。

看到这条信息,内心很理解妈妈的这种做法。但是同时这位妈妈也是在质疑班里有人“偷”了奖励贴,要求老师调查清楚。小怡的妈妈不但把这条信息私发给我,而且还发在我们班的班级群里,想必是想让各位家长都看看,是不是你们的孩子拿了我们的奖励贴。这条信息已发出,好几位家长也私微我,说出了类似的状况,大概也想附和这位家长,质疑有孩子乱拿东西,或者班风不良。

其实,我最了解我们班的孩子,谁也不会不经允去“拿”别人的东西。在这方面我还是充分相信我的孩子们!深思熟虑之后,我也在班级群里@了所有家长:首先,为小怡妈妈教育孩子的这种做法和观念点个赞,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这种做法非常好!老师在学校也经常教育孩子首先学会保管好自己的东西,当然别人的东西没有经过允许也是不能去拿的。我一直觉得咱班孩子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只是一年级的孩子管理能力差,孩子多,变数大!比如,橡皮放在桌子上,下课了没有及时收起来。就出去上厕所或者节水,某个孩子不经意间碰到你的桌子,橡皮就不翼而飞了!然后,老师的讲桌上就会出现好多孩子捡到的“失物”,有铅笔、橡皮、剪刀、红领巾、奖励贴,甚至还有课本。我觉得咱们除了安慰好孩子的情绪,还要给与他正能量,引导她的思想:剪刀是不是不小心掉了?奖励贴是不是不粘了,不小心滑落了?哦!一定是这个不小心来过啦!!!扭转孩子的思维定式:找不到的东西就是其他孩子拿走了!您觉得呢?当然,具体的事情老师也会查清楚!我很庆幸,信息一经发出得到了许多家长的认可、肯定和支持!更有家长说:谁也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变成这个“小偷”,我们真的应该不要质疑自己的班集体!给予孩子满满的正能量!

透过“丢失的奖励贴”事件,感觉家长和老师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更感觉,家长的眼里不但只有自己的孩子,还有其他的孩子!我想:这就是成长吧!孩子在成长,家长也在成长,老师也在成长!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