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

教育,从尊重开始

作者:学生成长中心   责编:学生成长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10

教育图片1

教育图片2

教育图片3

个人简介:

  代鑫鑫,女,毕业于信阳师范学院,本科学历,河南省郭雯雯名班主任工作室核心成员,从教6年来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兼班主任。2018年获郑州市辅导教师奖,2020年获金水区课题二等奖。座右铭:越努力,越幸运。

教育,从尊重开始

   后来,我渐渐明白,于孩子而言,可能尊重远比热爱更重要。

   给学生以尊重,他才能感受到师生平等,才能找到更大的动力,塑起更强的精神支柱。尊重学生是对“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积极回应。 

   2020年9月10日——教师节,真是个有意义的一天。再次返回工作岗位后,我决定做出改变。

    首先体现在对待孩子们的态度上,不管是课堂纪律还是课下作业,如果孩子做得不够好,我都不会再“火冒三丈”,而是努力让自己安静下来,用心倾听他们的声音,真正把他们的感受放在第一位。

   其实,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孩子,他们本质上都是孩子,都是允许犯错误的,老师的任务就是不断修正这些小瑕疵,以达到“立人”的目的。

   基于这样的思考,我转变了自己的教育理念。于是,从那些没完成作业的背后看到了一颗渴望成长的心;从反复撒谎中了解到一个复杂的家庭;从一次次确认作业的短信中,认识了一个独立坚强又令人心酸的女孩;更是从学困生的眼睛里,看到了智慧的光芒。

   于我而言,并没想能得到什么“报酬”,只是义无反顾地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但这次,却让我感到意外。教师节当天,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是一个小女生写给我的一张纸条,在此之前,我并不认识她。

   信中的内容让我惊讶:

   没想到,刚刚开始的教育思想已在学生心中种下了种子。

   惊讶的同时,也有欣喜,更给了我鼓舞和力量,让我更加觉得教师是一份光荣的职业。我时常在想,我能带给学生什么,难道仅仅是课本上二十几篇课文吗?不,这远远不够……我希望,在他们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能在某个时刻或者某个场合能想起代老师的话,进而对他们的决定产生一定的影响,那就够了。于是,我给她回了一封小小的信,告诉她,真心永远不会被抛弃。

   她说:“老师,你不要小看‘您辛苦了’这几个字,它包含了我很多情感,我真心地想对您说声辛苦了。”我仿佛看到了她清澈、真诚的双眸。我也想说,不要小看这一张小小的纸条,它也包含了一颗爱的种子。我相信,这些发生的事情都会影响她。送完纸条,我长舒了一口气,原来用心做教育那么快乐,内心也变得柔软起来。原来,尊重孩子,他们是可以感受到的。

   此后,我开始“悄悄”改变自己,不仅注意自己的说话方式和情绪,更尊重孩子们的劳动成果,努力发现他们的优点,肯定他们的做法。慢慢地,孩子们变得越来越有自信,有的爱上了读书,有的爱上了绘画,有的爱上了运动。

   有一个小男孩回去跟她妈妈说:“我现在感觉特别好,代老师很尊重我们,鼓励我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哎呀,我现在太喜欢看书了,终于有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了,真好。”后来,我就关注到,他特别爱看书,甚至连中午的午休时间都不放过。我想,这应该也是尊重的产物吧!

   只有把尊重学生时刻放在心里,我们才能实现美好教育,听到一些美好的故事。尊重,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教育智慧。尊重孩子,让我们从现在开始。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