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

从心出发,助力成长(六)

作者:学生成长中心   责编:学生成长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0

个人简介:

    宋华,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河南省郭雯雯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在10余年的教学探索中形成了“扎实 朴实 厚实”的教学风格,工作期间担任班主任7年,她坚信:关爱学生,就是用我们宽广的胸怀包容他们的优点和缺点,无私的奉献自己的爱!曾获郑州市中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一等奖,道法素养大赛二等奖;郑州市金水区第十五届希望杯一等奖,郑州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辅导教师。

   一个班集体犹如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来自五湖四海的孩子相聚在一起,相伴成长,每个孩子都是这个大家庭的小主人。班主任如何才能做好这个大家庭的大家长呢?如何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呢?来看看发生在我的“大家庭”里的故事吧!

  我的大家庭里有一个这样的小男孩:性格孤傲,对任何事情都满不在乎,吃不得一点亏,总会用暴力的方式解决问题,脑袋很聪明但不愿意帮助别人,以至于组长的职务自动辞职,原因竟然是嫌弃其他孩子太笨,甚至说别的孩子脑残。上课坐姿不够端正,从不说普通话,说话还常带一种不屑的表情,做操动作不规范,常以差生自居,言谈举止稍显成熟。但是,他对待一件事情出奇得认真,任何人都干扰不了他,那就是学习,字词总是第一个记住,作业总是第一个完成,练习正确率很高,总能用心地、安静地看课外书。每当看到他一个人静静地趴在栏杆上想事情,我就琢磨着,这是一个可塑之才,我要帮助他!

  短板理论告诉我们:一个桶能装水的量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我开始记录并分析他的个人信息,具体分为“优势”“不足”两大方面。自学能力强、生活自理能力强等都是他的优势;缺乏沟通技巧、缺少乐于助人的精神等都是他的不足。其次,分析形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我特意找到他的低年级班主任,聊一聊关于这个孩子的情况,大致了解了孩子的个性,但是对于家庭情况没有深入认识。一次周五放学,孩子爸爸来接他回家,正是沟通的良好机会,我面带微笑走过去,互相打了招呼,还没正式说上话孩子爸爸就被他一把拽走了,边走边说:“赶紧走吧,别说了。”我看到他面红耳赤,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很羞涩的样子。孩子爸爸也很不好意思,我笑了笑简单地说了句:“孩子学习能力特别强,整体状态挺好的,难得周末,家离得远,赶紧回家吧。”就这样,第一次沟通失败。

  但通过这一举动,我明白孩子是十分爱面子的,并且特别在意老师对他的看法,生怕老师像往常一样把不好的信息传达到家长耳朵里,在之后的电话访谈中,这一结论得到了证实,并且了解到家长特别在乎孩子的成绩,对于学习上的要求很严格,但几乎不带孩子参加朋友的宴会,孩子的交际圈很狭窄,比较要好的小伙伴只有表弟。针对他的情况,我根据教育心理学相关理论分析,首先父母在早期教育时只重视孩子智力的发展,达不到家长追求的目标便会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孩子,忽视了孩子发现的其他方面,根据以上信息,我开始制定帮助他“补短”的计划,用自己的耐心和爱心,从内心去改变他对别人、对集体的“冷漠”。

   我开始“没事儿找事儿”,隔三岔五给他布置一些任务,或是粘粘古诗词,或是整理资料,醉翁之意不在酒,交流的次数慢慢多了,此后和他的谈话中让我慢慢地了解到,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也喜欢玩橡皮泥,也喜欢玩溜溜球,说起话来其实也是那么稚嫩,稚嫩中甚至带着几分羞涩。我的微笑与幽默也换来了他的笑声,渐渐地,他开始向我倾诉生活中的困扰,我给他出谋划策,还经常联系家长“暗中”反馈情况,父母也很欣喜孩子人际交往等方面能力的提升。

   我深信:与学生谈心,不仅可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还能让学生对老师产生更多的信任。每次犯错我也是悄悄地找他单独谈话,毕竟孩子是极爱面子的,每次谈话后他都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努力地改变自己,犯错的次数少了,对待他人也比较和善,愿意承担班里的一些重大事务,愿意为老师分忧……

   也许学生需要的就是这样一个平台,一个彼岸与此岸沟通交流的平台,有了对自己的肯定,有了信心,才会凸显自己,绽放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完美。

    这是我师范毕业第一次担任班主任时记忆深刻的一个人、一件事,正是初来乍到颇用心培育好了的一个孩子,这种育人的成就感一直激励着我可以把班主任工作做好。班主任工作那么多年,我始终认为老师的耐心、爱心、责任心十分重要,尤其是对待孩子时的耐心和爱心,这几个最容易理解的词恰恰是最难做到的,希望我能把这几个词转化成一束束光,照亮每一个孩子的内心,像阳光一样给他们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

从1

从2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