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

孩子,请学会“退一步”(九)

作者:学生成长中心   责编:学生成长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0

个人简介:

宋建丽,中小学一级教师,河南省郭雯雯名班主任工作室核心成员。从教二十八年,长期从事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爱学生、爱教育,努力做最好的老师。

孩子1

“老师,是他先打我的!”“不对!是他先打我的!”作为一名老师,尤其当你是一位低年级的老师时,这样的争执似乎很常见,搞得你莫衷一是,不知如何处置。这不,前几天,我们班就发生了一件这样的小事。

中午放学,我带领学生排着队去餐厅吃饭。拐过楼门快要进餐厅了,安静的队伍中出现了骚动,是恒恒和小谦发生了摩擦。我让队伍停下,把两人叫到身边了解情况,结果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不过,从两人和缓的表情来看,并没发生什么大的摩擦,加上这俩孩子平时关系不错,我估计也就是小孩子闹着玩,但毕竟影响了队伍的秩序,且两人都没有认错的意思,就有必要小惩大诫。于是,我严肃地对二人说:“你俩在这里理论吧,搞清楚谁先犯错了,再到餐厅来找我。”说完径自带领其他孩子就餐了。

 我给自己盛好了饭坐下来,隔着玻璃看到两个孩子还在原地站着说着什么。又过了两分钟,看他们还没有进来的意思,不禁有些好气又好笑。多大点事儿,至于掰扯半天吗?连饭都不吃了?还好朋友呢,再不来饭可就凉了,出去给他们讲道理去?有点小题大做。可我又不便直接把他们唤进来,毕竟有言在先。怎么了结这件事呢?一转头,看到了和我一样看窗外的小瑞,我问他如果自己是其中的一个,这个时候会怎么做。小瑞说谁对谁错自己心里清楚,不必计较那么多,先向老师认错就好了,这个时候应该先吃饭。呵,看来这是个明智的孩子,就让他替我出面吧。

 我给小瑞做了交代,让他去解决这件事。过了片刻,恒恒和小谦走进来,双双向我认了错。我也没多说什么,只告诉了他们一句话,“退一步海阔天空”,就让他们赶快吃饭了。事后我才知道,在小瑞去找他们时,两人已经商量好,用“石头剪子布”的方法来决定谁去向老师认错。呵呵,真是小孩子,这办法都能想出来。

两天后,我利用班会时间把这件事讲给全班同学听,又给他们讲了“千里修书只为墙”的故事,从古人身上学习为人处世的智慧,和同学发生矛盾时,试着退一步,毕竟都是朝夕相处的同学,又不可能有什么你死我活的矛盾,有什么是一句“对不起”不能解开的呢?

作为老师,我们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责任。面对心智发育尚不成熟的小学生,应该更多地关注他们的健康成长,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做事。

孩子2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