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

特别的孩子,给予特别的爱(七)

作者:学生成长中心   责编:学生成长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0

   赵正伟,男,河南省郭雯雯名班主任工作室助理,有16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喜欢阅读和写作,曾连续三年被评为市、区级优秀班主任。工作目标和追求:做一名幸福的班主任!

特别1

特别2

   今年,我接了一个新班级。班里的孩子男生多、女生少,班级课堂特别活跃,课堂纪律性较差,颇有几个调皮捣乱的小男孩。新的班级和学生给我的班级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考验和挑战。作为班主任,除了要因材施教、教育有方,还要拥有宽容的爱。

   我们班有一个小明同学,活泼好动,缺乏自制力,课堂纪律差,在老师花名册上是“出了名”的孩子。对这个孩子我早有耳闻,经过一个多月的相处,也让我领教了他的各种“绝技”。寇校长向我了解班级情况时,我提到了这个孩子的表现。寇校长勉励我说:“作为班主任老师,我们不要给孩子贴标签。我们要学会发现孩子的优点,用耐心和鼓励去改变孩子的不良习惯。”寇校长的话语让我深受启发。是啊,作为班主任老师,我们要深信每一个孩子都是愿意积极向上的。

   有一天延时期间,我在班里辅导孩子们写作业。同学们都在认真地做作业,教室里非常安静。正在这时,小明同学走进了教室。他边走边大声嚷道:“谁的座位下面有纸,捡起来!谁的座 位下面有纸,捡起来!”我在讲台上坐着,心中不免有些生气。在我思忖之时,他竟绕班级边走边吆喝,又转了一圈。他这样一折腾,一下打破了教室里的安静,教室里顿时嘈杂声四起。

   我心想:这小明同学是故意出风头,影响大家写作业。转念一想:不能直接批评他,毕竟他的初衷也是为了班级卫生着想。我平心静气地对同学们说:“小明同学说得对,谁的位置下面有纸,请抓紧时间捡一下。”我话音刚落,大家迅速捡完坐端正了。小明同学听了我的话,面露喜色,立刻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捡完自己位置上的垃圾,安安静静地写起了作业,其他同学也停止躁动,继续写作业了。

   从那以后,小明同学不仅值日特别认真,尽职尽责。还经常帮助其他小组值日生打扫卫生呢。我又抓住时机,在班内对小明同学的乐于助人的表现给予了大力表扬。在日常观察中,我发现这个孩子的眼睛变得闪亮闪亮的,身上的许多坏毛病都不见了,与同学交往也开始变得文明有礼貌了。

   一个孩子的改变,需要我们班主任老师持续关注,抓住教育契机及时鼓励,不能简单粗暴地批评。如果当时我没有压住性子,对小明同学进行了批评。大家都会认为他做得不对,就会打消孩子们对班集体的热爱和关心。简单的一句肯定和表扬,保住了孩子对班集体的热爱之心,又让他们很快地投入了学习状态,一举两得。

   所以,在日常教学中,要善于观察孩子的言行举止,能够冷静地分析其背后原因,及时肯定其闪光面,他们做事中不免有错,但我们也要以宽容之心去对待孩子。这不禁让我想起了陶行知先生“四块糖的故事”给予我的感悟,宽容孩子的错误,奖励他们做正确的地方。特别的孩子,我们需要给予他们特别的爱,你会慢慢看见一个全新的、健康的、向上向善的孩子站在你面前。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