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

用爱与学生共成长(八)

作者:学生成长中心   责编:学生成长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0

个人简介:

孟园园,女,河南省郭雯雯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中小学一级教师。工作中勤奋刻苦,踏实、认真。今天的积蕴,是为了明天的放飞,教师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学生们在成长。

爱1

爱2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管理者和引导者,是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多年来我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抓好本班的班风、学风,用爱心和耐心培育每一个学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以身作则、一丝不苟,做学生的表率

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是一个家庭最大的幸福。我经常告诫自己:要满怀热情地投入到我每天的工作中,用阳光般的爱去教育每一个孩子,向每一个家庭交上一份较满意的答卷。“教,上所施,下所效也。”作为教师,在日常生活中我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自己的言行感化每一个孩子,学生在我的示范影响下,无论做什么事,都能够积极向上、敢于挑战。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一个教师只有处处以身作则,时时为人师表,成为学生的表率,才能做好教学工作。因此,在工作中我总是严格要求自己,每天不仅严格遵守上下班的时间,而且总是早来晚走,从不迟到早退。从日常生活的细微小事入手,给学生以感染和熏陶。就这样,学生不知不觉中就和我亲近了,也特别愿意听我的话,喜欢上我的课。

爱岗敬业不仅表现在表率作用上,更表现在对学生的关心爱护和认真负责上。我教的班级个性差异比较大,所以,我总是在把握学生共性的同时,抓住个性差异,以便“对症下药”。解决学生思想行为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长期坚持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循循善诱的引导,从不用武断生硬的、简单粗暴的方式。在我看来,再落后的学生都有自身的闪光点,只要用心,老师都能发现。教书育人是自己的职责,爱岗敬业是自己的本分。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带班以来,我一直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心中装着学生,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关心、热爱学生,以爱拨动学生的心弦。

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只有对学生感情深,工作才能细、方法才能对。多年来,我努力做到:对学生思想上积极诱导,学习上耐心帮助,生活上关怀体贴。有一次上美术课做手工时,一个学生不小心把掉在地上的图钉扎在腿上,我急忙带他去医院处理并骑车把他送回家,家长路远赶不回来,我给孩子买完午饭又急忙赶回班。家长十分感激地说:“您是除了我之外,对他最亲的人。”我经常利用中午休息和放学后的延时时间与学生亲切交谈。特别是对那些单亲家庭的孩子,从多方面注意给予他们温暖的关怀。我还经常给那些没来得及吃早饭的孩子准备早餐。孩子们也会把自己不开心的小秘密写给我,我会针对性地给他们回信。久而久之,我们师生之间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爱生如子,用心沟通,以真心换真心。对于班上出现问题的学生,提前发现,聊天谈话疏导他们的情绪。对待后进生做到思想上不歧视,感情上不厌倦,态度上不粗暴,方法上不简单。要用自己对他们的真诚爱心,叩响他们的心灵之门。其次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比如:在课堂上给他们创造条件,鼓励他们举手发言,及时给予肯定、奖励。课外积极辅导、跟踪,多与家长联系,有利于为他们创设一个健康良好的环境。让每个孩子在学校学习的同时都舒心开心。

班主任工作,让我备尝教育工作的苦辣酸甜,学生们让我深深地品尝到了作为一个教师的快乐、光荣、责任与骄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为国家培育栋梁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