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筷子,执起学生健康成长的责任——我校美好美食坊供餐纪实

作者:后勤保障中心   责编:后勤保障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25

1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全透明”的操作间

2

召开专题会反馈家长对午餐供餐的意见和建议

3

美好美食坊定期进行食品安全培训 

4

美好美食坊举办厨艺大赛

5

美好美食坊举办厨师业务培训会

6

校级领导坚持每日进班陪餐

7

开学初餐厅接受食品安全检查 

8

学校定期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会

9

校长寇爽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对午餐工作提出要求

郑州市西里路上,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校门西侧,可以清晰的看到学校美食坊操作间的炊事员紧张忙碌着,这是郑师附小除了技术上的“明厨亮灶”外,专门为美食坊的操作间和洗消间设置的落地玻璃窗,“透明落地窗”的设置是希望时刻得到家长和群众的监督,时刻绷紧食品安全弦,保障学生的食品安全和健康成长。 

一双筷子,执起的不仅是食物,更是一份孩子健康成长的责任。为了让孩子们吃的更安全、更健康、更营养,学校通过供餐周例会、供餐满意度调查、邀请市场监管部门专业人士指导、健全工作流程制度、研讨学习提升技能水平等,坚决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暑假期间,学校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供餐满意度”调查,从食品卫生、花样种类、色泽口味、食品温度等方面展开调查,后勤保障中心做了全面的汇总与分析,经过统计,我校供餐满意度在90%以上,学生对餐饮质量整体满意,但对食品花样上提出了很多好的想法。2021年10月28日,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副校长车蔚红召集供餐公司代表、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共同召开供餐工作推进会,对学生提出的建议逐条逐项分析,并再次征求学生代表以及学校各中心对学校午餐供餐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为学校的午餐供餐工作与学生行为习惯培养共同出谋划策。

针对问卷调查中学生提出的希望增加食品花样的建议,学校邀请省示范性幼儿园郑州市教工幼儿园炊事员来校共同学习切磋。培训以实用、易学为立足点,把师生食谱里常出现的、厨师反映难做却又想吃的菜品进行实地教学和讲解,让每一位参训厨师真正有收获和提高。郑州市教工幼儿园炊事员传授的新菜品“卤米”已经运用到学生的食谱中,深受学生欢迎。

“校长今天来我们班陪餐吗?”成为了每天中午孩子们最常问值班教师的话。从学校供餐第一天开始,学校校长寇爽、副校长王慧、车蔚红便轮流到班级陪餐,并从饮食安全、进餐秩序、餐食味道、班级卫生、值班教师履职等几方面进行记录,从未有过间断。

食品安全还需专业指导。开学前一天,学校主动邀请金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杜岭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杜岭所专业人士对食堂各功能间布局、加工制作流程、食品安全防护设施等进行实际检查指导,对粗加工间、洗消间和备餐间的具体设备、工具和容器等硬件建设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功能区设置齐全,食品加工处理流程布局合理,有效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11月29日下午,学校再次邀请金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杜岭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到校指导,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副校长车蔚红和杜岭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一起,查看了所有的食品台账、留样柜记录等,并达成共识,将市场监管部门的实地检查形成常态,用专业水准指导学校的供餐工作。

11月29日上午,学校供餐工作周例会准时召开,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副校长车蔚红及后勤保障中心和供餐公司代表及时召开学校供餐及食品安全工作会,强调食品安全重要性,寇校长从“迅速进行食品安全自查、邀请市场监管部门专业检查、全体教职工成为食品安全监管人、邀请家长代表进校监督等”方面对供餐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供餐公司负责人表示,会进一步完善食材验收方案、生产烹调卫生制度、食品留样及洗消监督等诸多高标准环节要求。每周围绕食品安全及生产标准化展开工作,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加强与运营部、质检部等沟通联系,加强各部门配合联防联控。

12月3日,学校召开全体教职工参与的“午餐供餐工作专题会议”,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主持会议,并向全体教职工再次强调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并提出具体要求。

美好午餐,让午餐真正美好。学生的食品安全高于一切。接下来,学校会继续严格履行供餐工作主体责任,确保学生在校的午餐质量,努力做到食品有营养,安全有保证。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