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引领发展 我校被评为郑州市教科研先进单位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7

001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被评为郑州市教科研先进单位

002

科研导师毛利丹对我校《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系构建的研究》课题中期汇报作指导

003

科研导师牛伟强对《小学高年级小组合作学习在数学课上应用的探究》课题中期汇报作指导

004

《低年级校本课程中学生写字能力提升策略研究》课题组与科研导师徐志强合影

2021年伊始,从郑州市教育局传来好消息,我校被评为郑州市教科研先进单位。

“教研兴教 科研兴校”一直是附小严格践行的基本教学管理理念。为使我校教育科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形成长效机制,学校先后制定和完善的教科研管理制度体系,从各方面对学校教育科研活动进行了要求和规范。

  月教研计划的设计打破了“自上而下” 的工作安排模式。由学科带头人利用教研时间带领学科组老师讨论并每个月教研计划。计划从学科老师共同关注的教学难点、重点入手,自下而上制定教研主题,了解一线教师的教研需求。将老师们关注的问题作为教研的主题,让教研更有指向性,增强教研对日常教学的指导性。

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主管教学校长具体负责教育科研工作,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承担教育科研工作的落实。在校级教研制度化,校际教研经常化理念的指导下,为了切实搞好教科研工作,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近几年来,我校通过采取专家引领、培植典型等方法措施,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学校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和先进教学经验,踊跃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并为教师组织多种活动,助力教师成长。

2020年10月13日,“国培计划(2020)”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项目--新教师入职培训在我校举行,河南省内各地100位青年教师参与了此次国培。2020年“国培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扶贫攻坚等方面实施,深入推进师德养成教育,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落实“五育并举”,切实提升教师立德树人的能力。学校借助承办的“2020年国培计划实施项目”的平台,成立立人文化研究院,集众人智慧,延伸立人教育内涵,延展立人教育文化。

近年来,学校在继承历史,传承文化的同时,不断改革创新,深化教育研究,将“立人教育”作为学校新时代的崭新表达。借助国培计划平台,集众人智慧,开展“立人∙理论与实践融合研究学术周”活动,延伸立人教育内涵,延展立人教育文化。下大力度加强对教师的再培训、再提高工作,为广大教师提供校内外参观学习的机会,鼓励教师继续教育、继续提高。同时,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指导教师具体的科研工作,做好各项科研档案的整理工作,及时督促各课题组写实验计划、工作安排,及时收集各课题实验阶段的过程性资料。

为了更好打造一支“精业尚研、追求卓越”的教师团队,学校采取科研导师管理机制,引进高校4位博士担任科研导师,打造教育科研共同体。通过科研导师的专业引领、精准指导,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建立了教育科研激励机制,推进我校教育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大大调动和激发了我校广大教师参与教育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立人教育”改革和发展起到很好践行服务作用。

2019年我校共有12项市区课题获奖,市级一等奖7项,其中我校市级重点课题荣获一等奖, 区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20年的立项课题,省级课题两项,市级重点课题1项,市级一般课题7项,市级专项课题1项,区级课题3项。每一项课题都是附小教师不断努力,探索钻研的成果。

2021已经来到,附小90华诞即将到来,精业尚研、追求卓越的附小教师团队将不断努力,继续前行。



图文: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