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讲解,我们来了 ——我校“我是国宝讲解员”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汇报

作者:郑师附小   发布时间:2021-01-07

悠悠华夏,五千年浩荡,古国殇。

秦汉史,唐宋纲,明清章。春秋说不尽,是沧桑。

问迷惘,恨惆怅,走彷徨,怎能忘?

来日方长,尔辈移天象,惟余栋梁。

享嘉齐扛鼎,乾坤捧理想,谈古论今,少年上!


文物是中华文明的见证者,也是我们的国家宝藏。2021年1月7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六年级的同学开展了“我是国宝讲解员”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汇报。通过选拔的“讲解员们”站在六年级全体师生面前,秀出自己的风采,同时大家也希望,通过讲解,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文物,体会中华文化魅力。寇爽校长、王慧副校长参与本次活动。

随着主持人的宣布,活动进入第一个议程:25位同学依次走上舞台当中,讲解他们所选文物的前世今生。六(2)班王子乔同学从茹毛饮血、烧火取暖的时代引入青铜器,让同学们了解青铜器的出现揭开了古代中国文明时代的序幕,也知道了作为青铜盛酒器代表的酗亚方樽,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良的做工,是当之无愧的故宫镇馆之宝之一。他还用自己制作的视频,以动画的形式将酗亚方樽的形象展现在大家面前。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同学在讲解


007

同学们积极互动

008

同学们认真倾听

六(1)班的袁熙幄同学为大家讲解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伴随着高山流水般那悠扬的声音,同学们在美妙的音乐中感受到古典文化的魅力,体会到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这件文物以“似玉非玉”的极简之美,中和之美,连带着不染污泥的莲花,穿风尘,走日月,携着历史的情怀,理学的歌音,将一直传唱到永远。

大家都展示了自己不一样的风采,二十五个同学宛如二十五朵盛开的繁花,在舞台上争奇斗艳,让在座的观众赞叹不已。在六(4)班杜欣妍同学压轴讲解后,同学们又通过寇校长带来的视频,对出土于学校附近张寨街的文物——杜岭方鼎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而且对我们学校校史有了更多了解,感受到母校历史文化的深厚,增加了每个同学对学校深深的自豪感。


009

王慧副校长进行点评和指导

在颁奖环节,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获奖的“三好探究先锋”和“三好实践团队”,接受了王校长颁发的奖状和奖品。最后,王校长为我们六年级本次的实践活动进行点评和指导,她谈到:“文明古国,历史悠久,国宝众多,文化璀璨,这些文物就是我们民族文化的象征,是我们民族历史的载体!借助综合实践课,通过考察探究,职业体验,精密组织,精诚合作,有了今天精彩的成果展示,为你们点赞!”


010

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都有了不小的收获。刘芳菲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我再一次感受到文物的魅力,为华夏文化的源远流长感到自豪。”

马清扬同学说:“在本学期的实践活动中,我们小组在合作中锻炼了自己,领悟了合作精神。”

张皓淳同学表示,在本次活动中,不仅对文物有了更多的了解,还掌握了更多信息技术,能够独立制作课件呈现自己的见解。司思宇同学表示在观看杜岭方鼎的视频后,对学校增添了更多自豪感。

东西南北方,日月宇宙旷,华夏国宝,今朝又绽放!

国宝讲解,我们来了!




作者:王子乔 马清扬 司思宇 刘芳菲 张皓淳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