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研究出成果,精彩亮相做贡献

作者:学生成长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0-03-13

红领巾研究小组自编快板词进行成果分享

姜昊哲团队对野生动物进行研究、分享

李安怿同学谈参与研究的感想

四年级同学绘制出了中国34个省级行政单位的疫情区域分布图

同学们观看研究成果

五三班研究小组调查疫情期间小学生心理健康情况

研究小组成员绘制手抄报宣传成果

抗疫初期,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全体少先队员参与了“红领巾抗‘疫’研究分享”活动。32个中队分别成立了多个红领巾抗“疫”研究小组,针对疫情的病源发生、传染途径、预防措施、疫情发展、疫情期间的心理、野生动物与疫情的关系、逆行者一线抗疫工作等各方面与疫情相关的内容进行探索与研究。各中队、各小组确定研究主题、研究方法后便开始收集资料、形成问题链,展开了研究。

目前,孩子们的研究成果已纷纷呈现,闪亮登场。各中队、小组形成了微型研究报告,在班级及校级进行分享并展示。

一二中队红领巾研究行动的主题是《传染病常见的传播途径》,利用课件的形式分享了研究成果,他们发现病毒经空气传播不仅有飞沫传播一条途径,尘埃是容易忽视的另一传染途径。五三班对疫情期间小学生心理健康进行研究,他们调查发现高年级的孩子疫情期间多少还是有“很紧张”的情绪在,针对此问题他们建议大家能保持作息规律,在家发展绘画、音乐等兴趣爱好,多与他人沟通来调节紧张心理。

四年级同学绘制出了中国34个省级行政单位的疫情区域分布图。同学们发现疫情分布在地域上是有特点的:重庆、湖南、安徽,还有我们河南的信阳、南阳、驻马店、周口等地紧邻湖北疫情较重。同时同学们还发现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区与湖北并不相邻,但因人口流动性大,加速了病毒的传播,所以疫情也很严重。而西藏、青海省等地方离湖北较远,又地广人稀,所以感染几率很小。

六六班研究的主题是《关于小学生防疫有效措施的了解与研究》——调查员利用互联网、调查问卷等途径获取较多的有关防疫的措施;分析员对比、筛选有效措施后形成文字成果;宣传员根据文字成果设计手抄报、漫画、快板、科普讲堂等多种形式进行班内、校内宣传。红领巾研究小组成员翟浩博说,本次研究行动让他明白了在研究事务过程中,目标明确与数据准确的重要性,更明白了团队的重要性。

生活大课堂有学不完的知识,郑师附小红领巾研究行动的开展让每位队员成为了 “红领巾课程”中积极主动的学习者和探索者,从而为战“疫”做出了更有意义的贡献。



图文:学生成长中心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