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师附小停课不停研有新举措 教育研究共同体上线了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0-03-15

1.郑师附小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讲话

2.郑师附小副校长王慧主持会议

3.牛伟强博士寄语

4.徐志强博士寄语

5.宋妍萍博士寄语

6.毛利丹博士进行线上培训

007

7.附小老师们认真聆听

课题研究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有效指导教师开展课题研究,促进教师教科研水平提升,郑师附小于2019年11月成立了由郑州师范学院4名博士和郑师附小骨干教师组成的“教育研究共同体”,4名博士成为了附小的科研导师,对附小的教科研工作以及2020年度立项的课题进行逐一跟踪指导,老师们收获颇丰。

“疫”情当前,郑师附小一直在思考并践行“停课不停研”,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教研活动。2020年3月14日,郑师附小“停课不停研 科研促成长”教育研究共同体线上教科研视频会议,借助钉钉平台如期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了郑州师范学院的4名博士暨附小的科研导师,毛利丹老师、宋妍萍老师、徐志强老师和牛伟强老师做客线上。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郑师附小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副校长王慧,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燕玲及具有2020年省、市、区课题申报资格的15个课题组成员。会议由副校长王慧主持。

会议初,校长寇爽再次强调了教育研究共同体的重要性,从“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指明教师专业成长的本源使命,并回顾了以课题研究为纽带,四位导师与附小一群愿意钻研、渴望成长的教师,进行课题研究的幸福画面。最后指出疫情当下,只有做到“两个坚持”、“两个结合”,才能更好的做到“停课不停研”。

随后,四位导师针对前期审阅老师们提交的2020年立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新学年科研寄语,牛老师指出研究过程中的问题意识还要再凸显,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工具等都要针对研究问题进行恰当的选取,以能够回答研究问题为核心标准;徐老师指出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希望老师们像重视教学一样重视科研的探究过程,尤其重视参考文献,通过各种渠道加强研究资料的搜集整理,这是做好科研的重要基础。宋老师谈到老师们对课题的热情令人印象深刻,真诚的希望在下一步的具体实践中,帮助老师们完善研究思路,形成研究性思维,将课堂教学与课题研究结合起来,共同进步。

附小教师代表王慧老师对学校在关键节点,邀请导师及时的引领表示深深的感谢,并提出一定认真打磨修改立项报告,潜心做课题,争取明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教师发展中心王燕玲主任对附小选出的课题进行了分组,每一项课题均由导师进行全程跟踪指导。

毛利丹老师为附小教师量身定制,做了《“原点”思考 牢记“问题”---选题与报告写作注意事项》的线上培训。毛老师从小学教育的研究、选题、立项报告的填写、研究报告的撰写四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细致入微的讲解,实操性极强。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一群渴望成长的附小教师,在“立人教育”理念的引领下,以打造“精业尚研、追求卓越”的教师团队为目标,专注教师的专业发展,通过教育研究共同体,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相信附小老师在自身努力与专家的引领与指导下,教育教学研究之路定会硕果累累。


图文: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