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直播实验操作问题多?附小文一线上联研来支招!

作者:课程建设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0-03-18

郑师附小寇爽校长参加研讨会议由郑师附小副校长王慧主持

文化路一小校长侯清珺参加研讨积极发言的老师

联研进行中2

停课不停训,研讨促成长


校际联研进行中


实验探究是科学教学的核心。在目前线上直播实验教学中,最大的问题是学生不能在课堂上“做中学”。针对这个问题,3月17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和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举行线上联合教研,两所学校的科学教师借助钉钉平台,开展“校际联研·推进线上科学教学共同体”研讨活动,两个学校的正副校长和相关学科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校际联研活动,聚焦“如何提高线上实验教学的有效性”展开谈论。结合目前疫情,立足线上实验教学现状,围绕“如何依据学情,提升记录单的适用性”“线上教学背景下,如何提升中长期实验的完成率?”“如何保障实验教学成效在学业评价中的输出?”三个问题,学科教师畅所欲言,精准靶向发力。大家结合具体案例,探讨有效提高线上实验教学的具体策略,为之后有效开展线上实验教学积累经验,解决线上科学教师遇到的实际困惑。

联研活动中,两个学校的科学老师共同清晰完整地梳理出整个小学阶段记录单的特点,以及不同学段学生实验记录单设计使用的注意事项,并提出可以采用钉钉系统功能,将语音、电子表格等作为线上实验教学记录单的创新形式呈现。针对线上学生自主实验的具体情况,老师们各抒己见,进行精准分析,提出激发学生内在动机是保证实验完成率的关键所在,精心设计实验教学活动、注重实验中的及时反馈、给予学生足够展示平台、制订适当的评价标准等,都是保证学生持之以恒坚持实验的策略和方法。尤其是钉钉家校本及时反馈实验作业效果,直播课堂展示学生家庭实验视频,班级圈内分享实验成果,学习小组发布视频实验……线上实验操作反馈小策略,多样又有趣!

隔山隔水不隔情,虽然两校科学教师隔着网络无法面对面,但是阻挡不了大家相互切磋的热情,教师们普遍反映收益匪浅,意犹未尽。郑师附小校长寇爽和文化路第一小学校长侯清珺最后一致表示校际联研效果突出,希望两校科学教师优势互补,为培养的学生科学精神、思维创新而共同努力。


图文:课程建设中心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