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心灵 携手前行

作者:学生成长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05-20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每天与家人的相伴交流、互相关爱及亲密程度,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心理健康。每年5月是心理健康月。在此,我们呼吁每位家长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创造良好氛围 注重以身作则

良好的家庭氛围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最重要影响因素。父母关系和谐能让孩子产生安全感和幸福感,为孩子的心灵注入成长的力量。在和谐家庭氛围中成长的孩子,更易于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作为家长,要积极创造良好和谐的家庭环境,为孩子打造一个温馨的心灵港湾。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养成良好习惯,努力奋斗,将来有所成就。我们衷心期盼家长们在给孩子提希望定规矩的同时,也尽可能地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不断学习成为孩子们的榜样。

抽空陪伴孩子 感受亲情温暖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家长表达爱的最好方式就是多陪伴孩子。家长可以一起接送孩子、一起做饭用餐、一起看电视、一起劳动等等,寻找和孩子建立温馨家庭交流时光。在周末,希望家长下手机,尽量抽空陪伴孩子,让孩子感受到父母、亲人间的亲密感。

001

倾听孩子心声 关注内心感受

我们的孩子在学习中、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困难与挫折。当孩子犯错误或遇到挫折时,他们心里也会难过和担心,也会焦虑和恐慌,更需要家长的关心和鼓励。家长们要引导孩子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及时给孩子安慰和鼓励,引导孩子说出内心的感受,给孩子创设宽松的倾诉环境,在孩子倾诉时做到不打断、耐心倾听,缓解孩子不良情绪;与孩子交流时,请注意沟通的艺术,用平和的心态、温和的语言,千万不要大吼大叫、讽刺挖苦,要做孩子坚强的后盾,让家真正成为孩子的心灵港湾。

加强孩子锻炼 保护孩子隐私

 家长要有意识地让孩子自己处理一些问题,进行自我锻炼,学会自我心理保健。同时,也要让孩子多做一些体育锻炼,运动能使人分泌出多巴胺,多巴胺能使人体感到舒适和快乐。孩子对长辈的封闭性和对朋友的开放性是少年儿童的一个心理特点,所以希望家长们也能用对待大人的方式来对待孩子,不去过分探究他们的隐私。

学会自我调适 减少负面情绪

 每个人都有情绪糟糕的时候,家长工作忙、压力大,有时难免心情烦躁,但我们不能拿孩子当“出气筒”,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父母把坏情绪带给孩子,会让孩子反感和委屈。我们可以在发脾气之前先做三次深呼吸,让自己能冷静下来,再与孩子进行沟通。要想让孩子管控好自己情绪,首先我们自己要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密切关注变化 保障心理健康

因为环境的变化和各种适应问题,孩子容易出现一些异常情况。本着早发现、及时介入、有效干预,防止特殊突发事件发生的原则,家长一定要做好孩子的监护工作,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情绪、言语、行为的异常,请第一时间和班主任取得联系,以便家校合力、尽早介入,共同开展心理疏导,保障学生心理健康。

合理利用资源 学会及时求助

人无完人,面对生活的压力和教育的困惑,作为家长和孩子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各种情绪。出现这种情绪并不可怕,但我们要懂得自知,更要学会寻求帮助。在我们力所不能及的地方,要勇于向专业人士进行求助。教会孩子遇到困惑、情绪失控或校园欺凌时,主动向老师或家长求助。针对个别学生焦虑、烦躁、抑郁、自闭和耐挫能力较差等问题,千万要重视,不要认为忍一忍就会过去的。学生及时告知学校的雨点姐姐倾诉烦恼,或求助专业心理辅导老师才是正确的选择。“雨点姐姐”和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会给予您与孩子支持和帮助,加强心理疏导呵护身心健康。

002

家长朋友们,决定孩子未来幸福的不仅仅是学业成绩,还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理素质。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其实就是在关注孩子未来人生幸福的基石。让我们家校携手,做好心理防护工作,共同呵护孩子的心灵,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最后,祝各位家长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统筹:王   慧

审核:冯春雁

责编:孟园园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