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谈新课标——研读新课标,赋能新课堂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2-06-24

为进一步精细化把握“双新”内容,切实提升附小教师学科素养,2022年6月21日下午全体教师通过腾讯会议的线上形式分学科聆听专家们的讲座,深度学习课程标准。

001

语文学科组教师聆听讲座

语文学科组教师聆听了北京师范大学易进教授关于《聚焦核心素养——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修订解读》的专题讲座。易教授从课程标准的框架、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在课程实践中落实课程标准五个板块进行全面细致地解读。她强调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培养目标,把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析,同课程目标九条建立了对应联系,阐明了核心素养的内涵,明确了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语文课程目标。关于易教授通过具体的学习内容示例进行来解读“学习任务群”,并结合具体部编教材内容给大家提出了一些课程实施的教学建议。讲座最后,易教授对我校教师提出的问题和困惑又进行了针对性地答疑解惑。

002

数学学科组教师聆听讲座

数学学科组教师齐聚录播室,聆听了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郭衎教授的“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修订解读”的讲座。郭教授就此次课程标准修订,从宏观的修订背景和微观的五个方面的主要变化为大家进行了全方位的详细阐述和说明,通过郭教授的讲座,老师们对小学阶段的数学知识结构和内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结合日常教育教学实践向郭教授现场请教,气氛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新课标解读的学习,对教学内容的认识又重构了一次,对以后的教育教学有着巨大的帮助和启发。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将继续深入学习课程标准,准确把握课改方向,让学生对学习的追求成为我们对教学的追求,使我们的课堂成为有生命成长的课堂。

003

英语学科组教师聆听讲座

英语学科老师们聆听了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彩琴教授的讲座《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版)解读》,王教授的分析风趣幽默、深入浅出,重点分析了教育的价值、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总体变化,还通过阅读课和词汇课的具体案例指导我们如何将新课标落地到自己的教学工作中。听完讲座,老师们对2022年新课标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更加明晰了在新课标的指导下如何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作为一线教师,需要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经常反思自己的教学,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订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实施方完善方案,总结问题再发现新问题,塑造自己的教学风格。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且行且思,且思且进。

004

科学学科组教师聆听讲座

科学老师们聆听了北京教育学院科学教研室孙慧芳老师的《在探究实践中培育科学素养》为主题的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版)解读的报告。孙老师抽丝破茧,娓娓道来,从背景与思路、课程变化、课程教学和学业质量四个方面对课程标准进行详细的讲解和剖析,孙老师的理论讲解清晰,深入浅出,同时在理论的讲解中渗透了许多具体的教学实例来帮助老师理解新课标的变化。孙老师的例子和实际教学密切相关,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以及全面而细致的指导,让老师们更清晰的理解了新课标中的新变化和新内容。时间有限,短短2个小时时间科学组老师意犹未尽,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得到这样的指导和帮助。

此次培训,老师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双新之变,变在哪里,为什么变,为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相信附小的老师们一定会把自己的新思维实践与教育教学中,让我校的教育教学有一个新的突破,成为让深度学习发生的课堂,成为有高阶思维活动的课堂。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作风,为学校全面实施素养教育奠基,助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教师发展中心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