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立己月论坛--如何做好单元学历案”工作坊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3

为有效推进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 年版)落地,推动素养导向下的课堂教学,积极促进学习方式变革,2023年5月26日下午,学校组织以“立己月论坛--如何做好单元学历案”为主题工作坊。本次活动特别邀请特级教师齐华老师进行指导,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和学历案工作坊的骨干教师共同参加研修。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燕玲主持。

本次工作坊共涉及到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全学科。前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2023年3月19日 — 5月3日,我校组织骨干教师参加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聚焦《素养导向下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学历案》课程研修,老师们撰写学历案,同时借助本学期附小开展以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践的校本教研活动,赋能教师专业成长,深度提升教师业务素能,以期让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生态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落实核心素养。

001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燕玲主持

工作坊开始,齐华老师从你敢挑战吗、你将学习哪些知识、期望你学会什么、以及给你支招等版块展开本次的活动。组织大家学习了新课标要求下的大单元教学有关理论知识,向大家展示了学历案的编写和要求及注意事项。

002

齐华老师讲解学历案的编写和要求

针对老师们前期撰写的学历案,齐老师通过四个具体的任务:优化单元教学目标、优化单元评价任务、优化单元学习活动设计、优化其他部分等分阶段完成研修学历案。并且从理解和编制指南等方面帮助教师们修改学历案。从一些典型案例中,深刻剖析在撰写学历案时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在齐华老师的指导下,老师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分组认真修改自己的学历案,共同探讨学历案中存在的问题。围绕学科的难点反复斟酌,拿出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努力从帮助学生学好教材的立场出发设计一个好的助学方案,真正服务于学生的学习。

003

齐华老师与工作坊成员深入交流

004

寇校长与工作坊老师共同探讨

005

006

007

学科内部共同探讨

最后,集体互动答疑环节。老师们经过亲历修改,组内研讨,面对大家提出的共性问题,齐华老师耐心释疑解惑,帮助老师们澄清大观念、大任务、大概念最佳着力点,同时对撰写的关键技术进行再明确、再强调。老师们深受启发,受益颇多。

008

009

工作坊老师提出自己的困惑与问题

本次工作坊在齐老师专业指导下,通过精磨细研,老师们对学历案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浓厚的学习氛围,展现了新一代附小教师在立人教育理念引领下“精业尚研 追求卓越”的教育风貌。课堂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主阵地,相信在附小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以有效的课堂技术的掌握,实现让学习结果“看得见”,最终让学科核心素养在一节节的课堂上落地生根。



统筹:王   慧

审核:王燕玲

责编:齐家馨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