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阳光心态 做向上少年——我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作者:学生成长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06-09

为了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促进我校学生身心全面发展,6月8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在六楼多功能厅为五年级的孩子们开展了“用阳光心态 做向上少年”心理健康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河南省教育厅家庭教育教指委委员、河南省家庭教育讲师团副秘书长王海勇老师,王老师主要从认识“我自己”、健康与心理健康、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及原因、保持心理健康的8个方法、关于学习及学习减压的10个建议五大方面进行了精彩讲座。

001

王海勇老师做心理讲座

讲座伊始,王老师通过让学生们思考我是谁?我将走向何方?使学生获得兴奋感和克服自卑感体验能力的实现。开展实践体验活动让学生分别列出五个不得不做的事情、需要做的事情和别人眼中的自己,使学生能够认识自己改变自己。

002

学生们认真聆听

003

学生们积极互动回答问题

004

005

接着,王老师告诉学生们心理健康的标准,要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有爱人的能力和被爱的能力,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能保持自己的个性,既不过分阿谀,也不过分寻求赞许,有个人独立的意见,有判断是非的标准;能适应环境的需要改变自己,遇到困惑求助老师、家长和专业人员。随后,王老师举例了胜利者效应实验,启迪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要抱有胜利者的姿态,成功次数越多,成功概率越大。

最后,王老师以互动问答的方式与现场学生们交流学习感受,分享将压力写出来、统筹安排、适时放松、慢慢用餐、想像、闻香气、读书、求助等减压的方法,使学生能够随时科学的调整自己状态遇见更好的自己。

006

通过此次讲座,增强了学生的心理调控、应对挫折以及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心理品质。为学生们提供了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统筹:王   慧

审核:冯春雁

责编:孟园园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