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引领促发展 深耕细研启新程——我校举行2023年市级一般课题开题会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06-09

科研兴教,科研兴校。为进一步规范课题研究管理,以课题引领教师的专业发展,切实有效地指导教师顺利开展课题研究,6月8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举行2023年市级一般课题开题活动。活动特别邀请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来松涛莅临指导,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课题组代表成员参与会议。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燕玲主持。

001

我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出席本次会议

002

我校举行2023年市级一般课题开题会

003

宋春晖老师作开题报告

会议第一项由课题组代表发言。宋春晖老师作《“双减”下提高第一学段学生口算能力的实践研究》的开题报告,宋老师从课题研究的背景入手,基于口算练习没有充足的时间,重数学思维轻口算能力等问题,老师们决定通过在第一学段实行口算卡片的练习提升学生口算能力;通过对学生进行口算能力重要性的意识培养,使学生认识到口算的重要性;通过设计多样的激励活动,提升学生练习口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学生在学习方面的专注力、反应力、意志力等好品质。通过课题研究帮助学生养成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

004

曹少杰老师作开题报告

曹少杰老师作《郑州市小学生校园足球班级联赛发展现状与调查》的开题报告,本课题以“郑州市小学生校园足球班级联赛”运动为指引,探究新时代基于校本实践的育人理念和体系,将理论探究和实践探索紧密结合,彰显“郑州市小学生校园足球班级联赛”理念在实践办学中的系统性、创新性、前沿性。本课题旨在从理论层面对“小学生校园足球班级联赛”内涵的深度剖析以及在实际办学中的模式创新。

005

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来松涛进行点评

006

007

008

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来松涛与课题组老师们互动

会议第二项由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来松涛进行点评与指导。来松涛结合老师们的课题从研究背景、研究现状、研究意义、研究的具体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详细指导,他强调,课题的题目可以反映出研究者对整个课题研究的目的、方向、内容、重点,小题目折射大问题,所以题目要具体、明确、简洁;课标是课题研究的出发点、归宿地,应贯穿于课题研究的全程。还要将课例设计与实施和学法指导结合起来,凝炼教学策略,形成提升路径;更要优化研究,在分工合作、对比研究方面进行优化,制定更具体的研究计划,确保课题研究工作有序推进,并从实践中总结出研究成果。最后来所长与老师们进行互动,一对一的答疑解惑,他专业、细致的指导,为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和思路,进一步增强了课题组成员的信心和提升了课题组成员的研究能力。

009

我校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进行总结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从深深感谢和郑重承诺两方面总结了本次活动。感谢来松涛副所长的专业引领,指明方向,补齐短板,助力课题组老师更科学,更规范的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也感谢课题组老师们执着于教育教学工作的饱满热情,从发现工作中的问题与困惑入手,精心调研后转化成教科研课题,深入研究找到改善策略,从而促进自己专业提升。

不能规范的做教科研就如同没有酒的空坛,只有酒的余香却不能醉人。王校长也代表附小教师做出郑重承诺:附小人将不负使命,在寇爽校长的带领下,发现日常工作中的真问题,既轰轰烈烈立课题,更会扎扎实实做研究,认认真真结课题,做好教育科研成果的推广与应用,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力量。



统筹:王   慧

审核:王燕玲

责编:宋   华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