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省市区课题开题报告会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郑州师范附属小学   发布时间:2020-07-07

001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燕玲主持开题报告会

002

刘蕾主任作《小学中高年级“三位一体”劳动教育体系构建策略研究》开题报告

003

董东方老师作《郑州市小学生三人制篮球赛发展现状与调查》开题报告

004

李翠玉作《小学时事教育在“道德与法治”课程开展的价值及其应用研究》开题报告

005

韩君丽作《小学低年级校本课程中学生写字能力提升策略研究》开题报告

006

专家及老师认真聆听开题报告

007

毛利丹博士进行点评

008

徐志强博士进行点评

009

牛伟强博士进行点评

010

分组进行开题汇报

为扎实推进学校教育科研工作,提升教师教科研水平,推动教师专业化成长,营造科研兴教的氛围,郑师附小于2019年11月成立了由郑州师范学院4名博士和郑师附小骨干教师组成的“教育研究共同体”,4名博士成为了附小的科研导师,对附小的教科研工作以及2020年度立项课题的开题进行逐一跟踪指导,老师们收获颇丰。

2020年7月6日上午,在郑师附小美好阅读中心召开了2020年省市区级课题开题报告会,本次活动邀请了郑州师范学院三名博士暨附小的科研导师,毛利丹老师、徐志强老师、牛伟强老师前来指导。参加此次开题报告会的还有副校长王慧及12个课题组成员,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燕玲主持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王燕玲向大家介绍了2020年学校课题整体情况,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在老师们的努力下,顺利立项有1项省级课题,8项市级课题,其中1项市级重点课题和7项市级一般课题,还有4项区级课题。

本次开题报告会分为集中和分散两个时段,集中汇报阶段共有四位课题主持人进行开题汇报。四位老师分别从课题的研究背景、概念界定、研究现状综述、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法以及预期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三位导师分别对四项课题进行了针对性的逐一点评,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强调。毛老师指出:《小学中高年级“三位一体”劳动教育体系构建策略研究》开题报告文献综述详实,突出中高年级特点,研究目标、内容及方法具有内在一致性,分工明确。共性问题则指出学校要加强对开题报告规范格式的统一要求。徐老师提到:某些课题对理论背景的挖掘还应再深入些,有力的理论支持是后期课题成功实施的关键。对于某些核心概念界定的表述要再精准些。牛老师表示:附小的课题研究逐渐趋于成熟,团队协作能力强大,充分展示了附小的风采,希望在课题研究中要凸显创新点且一定要时刻围绕课题进行,不能偏离真正的研究目标。三位导师的悉心点评,让现场所有课题组老师受益匪浅。

集中汇报结束,进入分组交流。导师与本组的课题组成员进行零距离的指导交流,对老师们提出的个性化问题进行逐一解答,气氛融洽热烈。

开题报告会对课题的深入研究和顺利结项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在“立人教育”理念的统领下,以开题活动为契机,通过教育研究共同体,附小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的研究方向、方法和研究思路,对自己所负责的课题分工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和准确的把握,有效的引领了学校课题研究活动,助力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的稳步进行。



图文: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