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暑假 安全一夏——2023年暑假致家长一封信

作者:学生成长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07-03

000

尊敬的各位家长:

您好!感谢您对学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2023年暑假即将来临,也是您与孩子沟通的最佳时期。“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希望家长朋友们在假期里和孩子共同制订科学、合理的假期计划和暑假生活,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为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履行监护职责 过平安假期


家长朋友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思想,密切关注孩子的去向,关注孩子的人身安全,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加强安全防范,做好各项安全教育工作。

001

一、预防溺水:加强防溺水意识。务必教育孩子不要到沟、河、池塘或其他危险区域玩耍游泳。要做到六个不要: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

002

二、防汛安全:暑期正直雨季,天气变化莫测。容易造成道路湿滑,引发各类交通事故;容易发生山洪暴发、河水泛滥、城市积水、雷击伤亡等事故。请您要教育孩子,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恶劣天气尽量减少外出,雷雨天不得在大树及高大建筑物下避雨;不到易发生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危险区域或危房里活动停留。

003

三、交通安全:出行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过马路时“一停二看三通过”,不在马路上并行、逆行、横穿、追逐打闹;严禁未满12周岁的孩子骑自行车,不玩滑板车。不乘坐“三无”车、酒驾车、拼装车、超员车及一切不合格车辆。乘车时,关注车况,系好安全带。随父母骑行电动、摩托车时,按规定乘坐,戴好头盔。

004

四、饮食安全: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家长首先要为孩子提供新鲜、洁净、卫生的食物,同时,要教育孩子注意饮食卫生,不乱吃零食,不暴饮暴食,不吃腐烂、霉变、有毒、变质的食物,控制冷饮,防止病从口入。

005

五、预防中暑:中暑是炎热夏季常见的急性热病之一,轻者头昏、恶心、口渴、心慌等,体温达38℃以上,甚至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重者高热,体温超41℃、无汗、神志不清、手足抽搐等症状,严重者休克、心力衰竭等危症。因此,穿宽松、透气好、色浅衣服;避免长时间在高温下剧烈运动;多喝水,备防暑药物。

006

六、居家安全:假期时间,孩子居家时间较多,请您预防孩子独自居家的安全事故发生。教育孩子不给陌生人开门;在家不乱碰开关插座,不要用湿抹布抹带电插座;对于消毒剂、酒精等危险品要放置起来,防止孩子碰触;告知孩子不要攀爬阳台、栏杆,不要向窗外探头,不得向窗外抛物;如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

007

七、心理健康:假期请您多陪伴孩子,多与孩子交流沟通,做孩子心灵的导师,关注孩子的精神状态和情绪。陪孩子阅读、观影、锻炼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合理安排学习、娱乐时间。在学习之余陪伴孩子适时参加户外活动,多接触大自然,促进孩子心智全面发展。

008

八、网络安全:假期孩子休闲时间增多,在孩子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上网时,加强监督和引导,教育孩子做到:

1.不轻信来源不明信息,严防电信诈骗;

2.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长,保护视力;

3.不浏览不良网站和信息,不发布(或转发)不当言论。

参加社会实践 提升综合素质


一、安排好孩子的生活作息,坚持早睡早起,保证孩子有规律的饮食和生活。

二、假期鼓励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培养劳动习惯,体验父母艰辛,关爱家人、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三、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坚持体育运动锻炼,预防各类传染病。

四、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建议有计划地阅读书籍,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五、在社会活动中,讲文明,懂礼貌,鼓励孩子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社会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勇敢自信地向大家展示自己学到的本领。

六、抽空带孩子走进社会,积极参加有益的旅游和社会实践活动,感受社会的进步,体验生活的多姿和美丽。

009

创设良好环境 充实假期生活


家长要引导孩子科学合理制定好假期规划,过一个充实而愉快的暑假。

根据“双减”文件明确规定,请您理性看待、慎重选择校外培训,多关注孩子身心健康,不盲目跟风报班。在此诚挚提醒家长朋友们,暑假期间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向您推销涉学科类培训的相关课程,均为违法违规行为。请警惕并坚决抵制以“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以及以研学、夏令营等名义违规开展的学科类培训,不要上当受骗,避免造成经济损失。请广大家长朋友结合孩子兴趣爱好,理性选择证照齐全、合法合规经营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各位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假期生活离不开您的指导教育和有效监管。相信在您的正确教育和引导关怀下,孩子一定会在浓浓的亲情中度过充实、快乐且有意义的暑假。让孩子们在新的学期到来之时,能够以健康、愉快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让我们共同努力,护航孩子健康茁壮成长。



温馨提示:

假期于2023年8月24日结束

新学期于2023年8月25日开学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2023年7月3日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