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领航工程寇爽名校长工作室开始直播啦!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08-30

2023年8月29日,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 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名师名校长学习交流直播活动中,面向全国教师做题为《劳动教育:帮助学生更好地认知自我与世界》的讲座。

001

2023年暑期专题研修,涵盖教育方针、政策解读、师德师风、学科教学、心理疏导等丰富多彩的培训内容。直播的第一部分,来自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三位老师:孟园园、赵正伟、田元元分享了自己参加暑期研修的心得体会。孟园园老师谈到: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让我更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国梦育人。学习心理学相关知识,让我客观了解自己,缓解工作中的焦虑,及时疏导,积极的解决问题,更好的投入工作。

002

直播的第二部分, 寇爽校长从一个课程理念、三种课程形态、三条实施路径和一套评价体系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附小立行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和实施。如何在中小学开展高质量的劳动教育呢?针对《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 (2022年版)》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和现实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寇爽名校长工作室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分享独具特色的立行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介绍所在学校和教师的一些思考和具体做法。

003

“五育融合”是当前及未来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发展方向,是提升育人质量的重要路径,只有体现五育融合的劳动教育才是高质量的劳动教育。“劳动”不是劳动教育的目的,育人才是劳动教育的价值所在。从育人的角度看,劳动教育天然地具有综合育人的功能。在新时代背景下,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以教育部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和劳动课程标准为依据,对学校的劳动教育体系进行了系统梳理,探索出“1331”立行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致力于用劳动教育帮助学生更好地认知自我与世界。

附小在“面向生活、融于生活、感恩生活、创造生活”的课程理念引领下,设置“立行”劳动课程,包括“立行”生活劳动课程、“立行”生产劳动课程和“立行”服务劳动课程。为保证劳动教育课程的有效实施,附小优化课程设置、拓展课程实践场域、注重课程实施效果,从内容、资源、实施三要素切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劳动教育场景。

004

2020年12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被省教育厅授予“首批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2021年4月,附小成功举办首届“立行”劳动教育论坛。劳动作业设计、劳动优质课均在市级评比中获奖。相比于来自各方的肯定与褒奖,让附小人更为欣喜的是学生“可见的成长”——在完整的劳动实践过程中,亲历情境、亲手操作、亲身体验,习得了劳动的知识与技能,感悟和体认了劳动的价值,认识了自我、劳动、生活的关系,附小人相信,在劳动素养融于血脉的过程中,学生的内心一定会更加丰盈,这将帮助他们走向更为广阔的生活世界。

未来,教育部领航寇爽名校长工作室将继续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坚持数字赋能、科技引领促进劳动教育迭代创新,继续深入挖掘劳动教育资源,做好劳动课程建设,彰显劳动育人价值。



统筹:王   慧

审核:王燕玲

责编:郭雯雯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