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附小娃:综合实践课,我们这样上!

作者:课程建设中心   责编:郑州师范附属小学   发布时间:2020-09-18


001

同学们在舞台做展示

002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副校长王慧

003

宣讲团志愿者宣讲博物院

004

同学们练习讲解手势

005

同学们踊跃发言

2020年9月17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致远楼六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郑师附小六年级的同学们认真聆听来自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开展的公益宣讲《带你走进河南博物院》。

本次公益宣讲活动是为郑师附小六年级综合实践活动职业体验主题——“博物馆讲解员”进行前期课程准备,郑师附小副校长王慧参与本次宣讲活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需要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促进学生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社会、自我之间的各种关系,增强价值体认,树立爱国情怀,将对社会的整体认识、国家的责任和个人的职业理想与发展结合起来。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课程,能够让学生通过了解郑州不同种类的各种博物馆,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博物馆类型,进而了解讲解员这个职业。通过查找资料、实地学习、模拟练习、亲身实践等形式让学生体会到职业的价值和意义,增强责任意识,在职业体验中感受自我价值。

在目前常态化防疫情况下,“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的公益宣讲让同学们不出校园,走近博物院。宣讲团的老师们通过生动的讲解、优美的视频、实用的技巧、有趣的竞赛,尤其是有意义的纪念品,让同学们对博物院和博物馆解说员这份职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听,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感言:

虎伊曼同学说 :“通过本次活动,我对博物院有了更深的了解,不仅了解了河南博物院的历史,还知道了他们的9件镇馆之宝,更加激发了我想进一步走进博物馆深入学习的兴趣。我以后一定要多多走进博物馆,了解我们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司思宇同学说:“通过这节特殊的综合实践课,我了解了更多的历史文物,学到了很多的传统文化。以后,我也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国宝讲解员,积极弘扬中华文化。”

本次活动,让学生深刻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民族文化自信,增强国家认同,帮助他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后续的“博物馆讲解员”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课程建设中心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