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其二:精业尚研附小榜样——记附小语文学科带头人王惠老师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1-09-08

001.webp

002.webp

003.webp

004.webp

005.webp

006.webp

007.webp

008.webp

流淌的时光王惠

时光静静流淌,岁月总在轮回。25年的从教路上,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值得称颂的伟大作为,有的只是生活的平凡赋予我平凡的经历,可就是这份平凡培养了我,并激励着我不断成长。

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一个人有一天都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

——《小王子》

他,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是一个精瘦精瘦的小男孩。可别看他瘦小,身体特别结实,行动也特别敏捷,隔三岔五总是和班里同学发生矛盾,又偏偏总是“获胜”的一方。久而久之,在班里竟是霸主般的存在。接班时,我才比他大了8岁,在他心里我的身份与其说是老师,不如说是姐姐更合适。于是我经常站在同龄人的角度和他交流、探讨问题,慢慢地减少了他的排斥感,增强了彼此的信任度。每次学校组织的运动会、大小绳比赛等体育项目,都能见到他飒爽的风姿,以及获奖时灿烂的笑容。

他,是我想起来就心疼的孩子。也许是上天忘记了他,因为他从小就遗传了母亲的精神疾病,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有忧伤,却总是忽闪着一双迷茫的大眼睛,在向这个世界索要答案。他会追着同学脱掉别人的鞋子,闻一闻袜子是不是有奶奶熬糊的米汤味;他也会跑到老校长家里拿起菜刀帮忙切菜……被吓到同学的尖叫声和“神经病”“傻子”的叫骂声不绝于耳,他就像一个“钉子户”横在班级中,不能随意拆除,却又显得格格不入。此时的我俨然成为了一个护犊子的慈母,走哪儿总爱带着他,尽我所能地帮他解答他世界中的问题,成为班里的另一个“钉子户”。不知什么时候起,班里的“钉子户”多了起来,有下课帮他讲解习题的,有领着他一起做游戏的,还有放学送他回家的……

她,是一个学霸,自律、睿智,好胜心、自尊心极强。她不怕付出,却要求付出必须有所回报,否则对她的打击会让她颓废良久。“王老师,我考上大学了!”“王老师,猜猜我在哪儿?我在美国留学!”“王老师,今天我结婚了!”“王老师,今天我开始工作了!”“王老师,我生了宝宝!”每一个人生的转折时期,我总是会接到她的电话或语音,让我和她一起迎接溢于言表的喜悦。“王老师,她离婚了!”许多年后,从别的孩子口中,得知了她的消息,原来工作、生活中都遇到了瓶颈期。于是我给她拨通电话,语重心长又不乏严厉地对她进行了多次的疏导。“王老师,我现在是主管,带领团队了!”电话彼端的温热气息冲淡了我身上严父的光环。

不管是“姐姐”,“慈母”,还是“严父”,我这个在小学的课桌间穿行一生的人,找到了自己那一颗发亮的星,并且用这星光照亮学生,让他们在“苦恼时有安慰,挫折时有鼓励,软弱时有督责,迷失时有方向。”

经过海浪的一番磨砺,卵石才变得更加美丽光滑。

——余秋雨

我爱学生,学生们也爱我。由于工作繁忙,用嗓过度,所以嗓子嘶哑是常事儿。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总有细心的学生在讲桌上摆放润喉片、菊花茶等,希望我能尽快恢复。许多人都很羡慕教师这份职业,觉得受人尊敬。殊不知,每一个好老师都是“磨”出来的。 

我记得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学校就让我教六年级的语文课。那时候的毕业班还参加小升初统考,毕业成绩郑州市排名。这一切对于刚毕业,连怎么教课,怎么写教案都不会的我来说,太难!我找过吴玉先校长要求教低一点的年级,可吴校长只对我说了一句:“跟着老教师好好学,没问题!”从此我就把我们班的课调成第三节,搬着凳子先听王敏老师的课,再听刘怀玉老师的课。王敏老师是咱们学校的退休老师,是非常优秀的老师。她的课细腻严谨,娓娓动听,就像一汪泉水在不知不觉间浸透了学生的内心。而刘怀玉老师带着他北方人特有的粗犷憨实的身板,把课堂变得幽默、灵变,使学生的思维活跃、通透。听完之后,我总是把两位老师所教授的知识和方法加以融合,取其精华,再传授给我们班的学生。这一听就是三年。三年中我所带的班成绩丝毫不差两位老师,甚至很多时候还会超过他们的班级。当然与之匹配的是我教学水平的提高,从之前接班家长担心年轻,到后来毕业时送来的锦旗,我想就能说明这一点。

在高年级“磨”了近十年,无论是教学,还是管班,我都可以说得上是如鱼得水了。可就在这个时候,师贵鑫校长想让我从中年级到高年级带个小循环,进行一些教学实验,所以我又来到了中年级。可一接触学生我就有一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你在高年级教学中觉得再正常不过的语言,中年级孩子根本听不懂。学习能力相对薄弱。就在我焦头烂额的时候,王慧校长向我伸出了援手。从生字词教学,到问题提问的方法、语气;从教法、学法的设计,到朗读、表达的准确……总是一字一字、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对我进行指导。

所以,我很感谢我生命中出现过,以及正在出现的优秀的人。他们教会我爱,教会我成长,让我变得优秀。所以现在的我也扛起了“传帮带”这面大旗,随时随地,与青年老师教研,精心指导青年教师授课,把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青年教师,使一部分老师脱颖而出,获得了省市区级优质课、观摩课一等奖的好成绩。我所带领的学段也获得了“郑州市先进教研组”的光荣称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相信,经过海浪的磨砺,哪怕只是浅浅在我的或我在别人的身上留下印记,我们这些卵石才会变得更加美丽光滑,这都将是一笔难能可贵的财富。

总之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

——村上春树

其实带班25年中我所辅导的班级早在2000年、2014年和2017年就曾三次获得了“郑州市文明班级”的光荣称号,这是对一名教师管理能力的最大认可。而今年我又有幸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填补了我在班主任生涯中没有取得过个人表彰的遗憾。

今年,恰逢我校建校90周年,在寇爽校长的带领下,我校“寻索、寻访、寻迹”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从文献记载,周边寻索的过程中了解了我校的旧址旧貌,沧桑巨变;从老教师、老党员的介绍中体会到我校的春华秋实,不变初心;从邻里单位、毕业生的叙述中感受到我校的教育使命,感人事迹……而我能够作为附小走向辉煌的见证人与参与者,并在这重要的时刻,用我取得的荣誉,为附小的华诞献礼,更是充满了幸福与荣光。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无论是我的25年,还是学校的90周年,它们都是我们漫长岁月里的一段回忆。前路还很遥远,依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和值得称颂的伟大作为,有的只是生活的平凡赋予我平凡的经历,可我依然会在这份平凡中进行塑造,不断成长。

时光静静流淌,岁月总在轮回。


图文: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