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灵的窗,“雨点姐姐”为你带来温暖与阳光

作者:学生成长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2-09-22

幸福的童年可以治愈一生,不幸的童年需要用一生去治愈。9月22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开展了新学期“雨点姐姐”心理团队工作坊。学生成长中心主任冯春雁和“雨点姐姐”心理团队的所有成员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001

“雨点姐姐”工作坊

工作坊由团队负责人李翠玉老师主持,大家围坐在一起,分享了自己在心理关爱日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的典型案例。

李翠玉老师是我校专职心理教师,经常对学生进行专业系统的心理辅导,有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案例中学生出现的交往问题,受到了好朋友的冷落和排挤,李老师运用“换位思考”、“ABC理论”、“叙事互助”、“朋辈互助”和“空椅子”等心理咨询技术,令自己的心理咨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案例使其他成员深受启发,纷纷表达希望能引入心理专家,传授专业的心理咨询技术。

雨点姐姐们作为心灵守护者,用爱温暖每一颗受伤与脆弱的心灵。

学生渴望领养小动物可家长不允许,周敏老师循循善诱,建议学生找替代品或喂养流浪猫来传播爱心……  

学生因父母离异变得性格孤僻、学习不主动、对妈妈有怨恨,郭亚丽老师就帮助孩子看到自己对妈妈的思念,建立孩子的自信和学习主动性……

赵阳和马莹老师案例中的两个学生有共性问题,家人对孩子过于严苛,始终没有得到家人的认可和接纳,成员们感受到原生家庭对孩子的深刻影响,也希望有一种涵盖面更广的解决方法,可以帮助同类型问题的更多的孩子……

最后,王璐老师建议用共情的方式疗愈孩子的内心,认真聆听孩子们诉说,给他们真诚的鼓励,给孩子们一个大大的拥抱,真正理解每一个生命……

002

003

004

成员们分享案例研究案例

工作坊最后,李翠玉老师对“雨点姐姐信箱”心理辅导工作的安排进行了详细说明。学生成长中心冯主任强调了开展心理健康团队工作坊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对平日里的心理关爱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以及进一步探索心理健康教育的思考与想法。

005

此次雨点姐姐工作坊,使每位成员对孩子们真正的内心世界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更加明白幼小的心灵需要我们多多关爱与呵护。雨点姐姐团队一定会继续为每一位需要的孩子打开心灵的窗户,送来温暖与阳光。为每位附小少年的健康成长筑起爱的防护墙。

006

“雨点姐姐”心理团队合影



统筹:王    慧

审核:冯春雁

责编:李昭贤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