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己 教师节专栏四】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09-11

杏坛树人毕生愿,桃李不言自成蹊。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推出“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系列文章,展立人教育之风采,树师德榜样之典型。

001

——方洁

方洁,中小学一级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郑州市骨干教师;金水区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师德标兵;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个人 ;2013年所带班级五三班及2019年所带班级五四班均被评为郑州市文明班集体。

用心用情 静待花开

班主任是一项光荣而自豪的工作。我为自己能走上这个岗位而庆幸。它虽然很累,但是却也给我带来了无穷的快乐和美好的回忆。因此,为它执着,为它奉献,将是我永远的信念。

说起来,有点尴尬,我所教的孩子以前会亲切的喊我声“姐姐”,随着时间的飞逝,现在更多的学生会叫我班妈,刚听到这样的称呼时,着实不适应,有时会问自己,我老了吗?可是仔细想想,更多的孩子这样叫我,并不是因为我的年龄,而是我每天做的事情。每天清晨走进班里我会环视教室一周,看看谁没有来,如果有,我会及时打电话向家长询问情况,其次再问问班上的孩子有没有谁不舒服;上课前,我会提前几分钟到班,和孩子们聊聊天,从聊天中发现他们的点滴变化,从而更好的引导他们;中午看餐以及课后延时的时候,除了正常的辅导工作之余,我还会与孩子一起玩儿,一起聊聊家常,偶尔“八卦”一下,而这一切的一切,看似无趣,却让我发现了很多孩子们的小秘密。比如:高年级的孩子已经进入青春期,所以喜欢某某同学的现象屡屡发生,可是小小年纪的他们并不知道正确的交往方式,所以我利用上课的时候给孩子播放关于如何与异性正常交往的视频,并与个别家长交流孩子的教育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很多孩子都慢慢懂得了怎样与异性正确交往了。

走上班主任的工作岗位,我就很少准时下班过,因为每次接班都会遇到班里不同的问题,但是后进生几乎是每届班级的“老问题”,而这些后进生的主要问题来自于家人因工作的原因无暇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和作业,于是我就担起了“妈妈”的角色,陪着他们背课文、听写、背古诗……有时,家长给我打电话,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方老师,孩子在您那里,我们特别放心,真心的感谢您!”家长是真的把我当成了孩子的另一个“妈妈”了,而孩子们在我这里他们也特别开心,因为终于感受到有人关心他们了。可是我的内心既欣慰又矛盾,我毕竟不能真正代替他们的父母,而孩子们需要的是真实的亲情。所以无论多忙,我每天都会与一到二名家长沟通,和他们聊聊孩子们的情况,并且我会经常微信或是钉钉与家长们沟通孩子的近况,努力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学习生活中,慢慢地,家长朋友意识到了自己的缺失,都或多或少地融入进了孩子们的世界中了。

我想很多班主任都会和我有同样的感受,和孩子们在一起久了,我们对她们的那种感情不单单停留在了师生的层面上,更多的是把他们当成家人。无论他们谁哭了,谁笑了,都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

很多老师都知道我以前班上有个家境不是特别好的孩子。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复杂,很多时候,不是父母在照顾他,而是他在照顾父母,甚至为年迈多病的奶奶端屎端尿,做饭洗衣,更可悲的是他有时辍学的原因竟是在家替父母看他年幼的妹妹,下班之后的我常常看到他在帮助父母摆夜市,卖砂锅,小小年纪的他做了许多他不该做的事情,而这些我和许多老师、家长、同学看在了眼里,也放在了心上,总想着能为他做些什么,于是我们之前那个班的孩子、家长以及老师给他买过新衣裳、新鞋子、新书包等等很多东西送给他,不仅如此,我和多位老师还多次家访,希望通过与他家人的沟通,能为他多做点事情。这些工作其实很微小,许多老师都在默默地用不同的方式关心着学生,而这一切的源头,我想无非是我们对孩子的那份爱,正是有了这份爱,才有了那份用心。

工作至今,我已经担任了21年的班主任工作。每到毕业季,也就是毕业班最繁忙的时候,每位班主任及副班主任常常加班到晚上七八点是家常便饭,常常牺牲周末时间入户调查,微机录入是常态工作。我们毕业班老师们的办公室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场景:办公桌上摊着一堆堆的家长资料,班主任们个个紧锁眉头,一遍遍核对家长信息;自己的孩子常常无暇顾及,变成散养,甚至偶尔还会承受我们突如其来的情绪发泄,孩子何其无辜;老师们一次次耐心的给家长打电话沟通孩子报名相关事宜,有时遇到无理取闹的家长我们还要承受家长的指责甚至刁难......这所有的苦,所有的难,每位毕业班老师都默默承受着,我们虽然偶尔有怨言,但我们从来无悔,看着孩子们一个个升入初中我们内心是骄傲的,是幸福的,这一切的一切变得都是值得的。

有人这样歌颂老师:老师是春蚕,无私奉献;老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点亮别人。其实,我们没有那么伟大,我们只是热爱这份工作,热爱这群孩子。

002

街舞《花木兰》

003

小型音乐会

004

实践拓展

005

已经夜晚十点半了

在班主任工作中,有苦有累,有笑有甜,做了这份工作我才知道自己肩上所担负的重任。希望我的班主任工作能有更多的突破与创新。也希望我的孩子们茁壮成长,快乐学习,幸福一生。




统筹:王   慧

审核:王燕玲

责编:郭雯雯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