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己 教师节专栏五】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09-12

杏坛树人毕生愿,桃李不言自成蹊。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推出“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系列文章,展立人教育之风采,树师德榜样之典型。

001


——李文娟

李文娟,中共党员,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语文教师,郑州市教育局优秀教师,金水区优秀班主任。

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

不觉回首,从2012踏上讲台,迄今已有十多年的光景,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002

从教多年来我担任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目前是六(5)班班主任兼语文教师。从三年级我就教这班孩子的语文课起,我便想方设法让学生感受学习的快乐。比如抽查学生的背诵情况,我采用抓阄抽学号的方式,把所有学生的学号捏成团放在盒子里,需要检查背诵情况时就随意从盒子里抽取一个,每当这时课堂气氛总是很活跃,有的迫不及待想让老师抽到自己;有的默默祈祷自己千万别那么“幸运”;还有的在争分夺秒熟悉要提问的内容。这种方式使原本枯燥的提问充满了趣味性,使大家提高了背诵热情,提升了学习兴趣。

从五年级开始,我担任了本班的班主任。我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将严格要求与关爱鼓励相结合。班里的女生人数少,且多数女生性格内向,我总是找机会就和她们聊天,做她们的知心朋友。班里的有几个学生缺乏学习兴趣,各科评价等级都不理想。接班后,通过进一步了解,发现这些孩子的本质还是不错的,见到老师很有礼貌,对待同学也很友善,特别热爱劳动,喜欢帮助别人。我尽可能多的发现学生们身上的优点,比如说热爱运动,乐于助人,遵守班级的纪律……我发现他们的优点就及时表扬,开始大家听到表扬还有点羞涩,但是时间久了我发现同学们的表现越来越好,并且成绩也提高了很多。教师热爱学生,对学生抱有期望,并把这种期望让学生感受到,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些学生常常会如教师所期望的那样不断进步。

003

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我十分鼓励阅读、提倡“开卷有益”,引导学生做好阅读记录。加强学生对国学经典的诵读,我们诵读了《弟子规》、《孝经》、《论语》、《经典宋词》等,国学诵读提升了学生的文学感知能力。班里打造图书角和读书吧,充分利用学校采购的图书和学生们自主带来的图书,鼓励学生有效的利用课间、延时、餐后等碎片化时间进行自主阅读,打造书香班级。使学生在书香的润泽中,陶冶性情,感受文字的美好。

004

在家校沟通方面我发挥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本着多沟通、勤联系的原则,学生有进步的时候沟通鼓励,有退步的时候沟通反馈,了解原因,对症下药。借助电话、微信、合伙人会客厅、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做好家校联系,努力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

005

006

路漫漫其修远兮,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仅有一腔热情是不够的,新时代的老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因此,做一名好老师应当吾日三省吾身,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

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要有扎实的学识。俗话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源头活水。知识储备不够,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又何谈游刃有余呢?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要有仁爱之心,教育风格可以千种万种,但爱是永恒的主题。爱岗位,爱学生,爱一切美好的事物。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十年春风化绸缪,几度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蚕丝吐尽春未老,烛泪成灰秋更惆。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师们,当我们辛勤培育的禾苗长成参天大树,我坚信,那时的我们定会以我是一名人民教师而自豪。





统筹:王   慧

审核:王燕玲

责编:郭雯雯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