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己 教师节专栏六】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09-12

杏坛树人毕生愿,桃李不言自成蹊。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推出“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系列文章,展立人教育之风采,树师德榜样之典型。

001

——尉汉飞

尉汉飞,中共党员,2015年参加工作;金水区师德先进个人。担任体育课、劳动课、综合实践课任课教师以及学校安全专职教师,并负责学校后勤采购、食品安全管理员等相关工作。

忠诚奉献 恪守师德

师德,在我的理解里,就是老师该例行的品德、爱和坚持。化作我的行动目标有三个:一是做孩子们喜欢的老师;二是用科研做好业务;三是不计较得失。

做一个孩子们喜欢的老师,是一件容易也不容易的事。我知道,让孩子喜欢,首先我得喜欢孩子,这是一件双向奔赴的事情。像我这样一个孩子气的人,非常容易和孩子亲近。因此,无论是体育课、劳动课、综合实践课,让我身边经常围绕着一群没大没小的鬼精灵们,大家成了哥们儿,该吵的吵,该好的好。亲其师、信其道,所以,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模式,让我们都收获很多。

记得在一堂劳动课上,我教孩子们拔花生秧。前一晚刚下过一场大雨,花生地里满是淤泥和雨水,有些学生站在地旁说怎么拔啊。有些学生说这么脏,我可不愿意下去干活,弄得满身脏兮兮的。这时我就说“现在已经到白露节气了,如果我们不把地里的花生秧拔掉,及时平地种新的农作物,秋播时节的小尾巴我们就抓不住了。春节前没有收成了,你们愿意么?农民伯伯会因为地里有积水或者是淤泥就不下地干活了么?”一番话说到了孩子心里,那些平时爱干净、娇滴滴的女生们都挽起袖子、撸起裤腿,脱掉袜子和鞋子纷纷踩在泥地里面去动手拔花生秧了,男生们见状也纷纷脱掉鞋袜去给女生们帮忙。 

002

这节课同学们均表示体会到了劳动过程中的来之不易。虽然我已不教劳动课很久了,但是每当想起那堂劳动课,心里都会有很深的感触,不正是通过这种现实的、真实的现场教学,才能让学生们体会到劳动的辛勤,以及劳动后丰收的喜悦么。如果当时因为花生地湿滑,没有让学生们下地拔花生秧,可能这些学生一辈子也体会不到辛勤付出之后的这种感受,也会成为我教学过程中的一大遗憾。

用科研做好业务。因为担任过较多教学科目,因此学习才是硬道理。从体育教学上,我学习到了一些新颖的教学组织方法从而激发起学生运动积极性。从劳动教学上,我认为通过农事劳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志愿奉献的精神。从综合实践教学上,我感受到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用心性,去调查、去探究、在实践过程中让学生亲自去动手去获取知识从而培养学生的独立能力。不仅如此,安全工作更是以科学严谨为纲的工作。烟雾报警系统、防雷设施、监控系统,这些都是我认知的空白领域,需要从头学起,才能保证各项经费使用效益高、物有所值。在日常安全工作中我始终以行动落实到每一个细节里,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做好安全事故的防范,让附小所有的师生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003

从安全工作、后勤工作到教学工作,工作差别虽然很大,但是对于我来说就是一句话:“付出无边界”。

教师不仅是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因此,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想要真正的了解自己的学生,帮助孩子们树立良好的人格,需要教师和家长多方配合,引导家长能够多关注孩子的成长。教师这份职业之所以神圣就在于它能带给人教育的意义,在此希望每一个教师都能恪守职业规范,带着爱和使命去工作,因为你善意的举动很可能会改变孩子的一生。


统筹:王   慧

审核:王燕玲

责编:郭雯雯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