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己 教师节专栏七】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09-13

杏坛树人毕生愿,桃李不言自成蹊。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推出“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系列文章,展立人教育之风采,树师德榜样之典型。

001

——赵阳

赵阳,党员教师。河南省名师、河南省骨干教师、郑州市第五届名师、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教育局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建设先进个人、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所主持参与的课题与论文多次获得省、市一等奖。

师道修为    初心坚守

近期,我校老师共读了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的《点亮生命灯火》一书。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的内心深感震撼,震撼于于漪老师的“敢”、“真”、“实”,震撼之余,更多的是敬佩,敬佩于漪老师开阔的胸怀,广博的学识和高尚的情操。我想,这是许许多多一线老师的毕生追求,但于漪老师却用实际行动做到了,而我还在路上!

作为一名从事一线教学21年的“老教师”,回看自己教育教学的轨迹,深深浅浅,收获与遗憾并存。同时,也深深的意识到:教育是求真求实的,是神圣的,只有在不断的反思优化中才能更好的前行。

 心怀使命,潜心学习专业知识

     “传道、授业、解惑”是我们每一位老师的使命,而在科技信息迅猛发展的当下,我总是问自己:“身为老师,面对一个个鲜活可爱的个体,你何以传道、授业、解惑?面对一声声“老师好”的真诚问候,你何以受之无愧?”答案是明确的,首先自己需要有扎实的学识和专业的能力。所以,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我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的培训与学习中。

首先是阅读,在阅读中,我向内觉醒,向外探索,不仅增加了见识,提升了认知,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有了反思、改变和勇于实践的勇气和能力。其次,在各级各类的培训中,我受益匪浅!在福建师范大学,课程的精心安排,内容的丰富多彩,专家的倾情讲授,同行者的虚心勤奋,领导的高度重视……太多太多,让我感悟颇多;在四川大学,我切身体会到了什么是底蕴丰厚,人云荟萃;在北京大学,培训专家的国际视野下的教育观给了我很大启发;在河南师范大学,专家们严谨的治学态度与深深的教育情怀使我深受感染;在东北师范大学,这个享誉国内的师范大学里的每位教授看待问题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给自己上了印象深刻的一课;在我校举行的教育研究共用体科研导师的课题研究专项指导讲座中我深刻体会到了“教不研则浅”的道理......

002

在福建师范大学研修学习

 肩扛责任,务实推进学科教育教学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除了担任两个班的数学老师,我同时担任学校数学学科带头人。通常会进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日常工作的上传下达;对每周固定的学科教研研讨活动,都会认真组织,力争有序高效。在学校工作平台的搭建下,学科活动形式多样,学科老师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学科成果硕果累累,精品优质课、单元作业设计、课题等脱颖而出,喜获省市一等奖。

003

数学学科组主题研讨活动

004

005

每周固定时间进行学科教育教学研讨

006

007

 学科质量分析研讨

008

009

“国培”观摩研讨活动

010

011

数学青年教师汇报课

012

参与高校共建项目——为大学生讲述课堂教学实践

013

014

前往云南芒市进行教育帮扶

倾心育人,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和学生接触的时间是没有班主任多的,数学学科特点也决定了在数学课堂上似乎没有太多的感性,更多的是理性思维,但是我也常常思考:数学的育人价值是什么呢?怎样在有限的教学时间里更好的实现呢?我的结论是:数学学科育人就在一节节的课堂上,一个未来优秀的人,一定是有着良好习惯、思维和具有坚强的意志力的人,数学学科在这些方面的培养上恰恰就有这样的优势!数学课堂教学一定不只是知识的传授!所以,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课堂才能称为真正的数学课!才能“育人又育识”!“教和育”应贯穿于和学生相处的始终。每个孩子都是一个鲜明的个体,基础学识也往往良莠不齐,有行动力强的,有拖拉磨蹭的,也有捣乱的,我们数学老师游走在110名孩子之间,其实就是穿梭在110个家庭之间,林林总总,各种各样。作为老师,对学生严慈相济是自己的一贯主张,对孩子、家长多一些热情、了解和理解,避免留下自己职业中的遗憾。在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里,我和他们聊天,聊学习、聊生活、聊理想未来,孩子们带给我很多快乐和思考,我驱散孩子心头的压力和无助,给予他们信心和乐趣......在合伙人会客厅,和家长们坦诚深入交流,共同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015

和学生畅聊合影

016

和家长坦诚深入交流

  作为教师,我想把教育做好,想在有限的职业生涯中,做一点对学生、对教育有贡献的事情,当前,大家都在探索新课程理念下怎样教育学生,我想对我来说就是要把人做好,同时把事做好,这就是最大的师德。此时此刻,我脑海中想到的是身边的同事们对孩子们各种尽心竭力教育的画面......很庆幸,自己身处一群优秀的教师群体中,感恩,敬佩!我愿如他们一样,努力,热情,创新,脚踏实地!做“脸上有微笑,脑中有创新,心中有学生”的好老师,常记初心,砥砺前行!





统筹:王   慧

审核:王燕玲

责编:郭雯雯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