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宋词相约 品古风雅韵”——记第15期“小先生 大讲堂”经典诵读活动

作者:课程建设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09-20

大家说

诗词是浸润在

每一个中国人血脉里的文化基因

唤醒了

我们心底最亲切也是最温暖的

一份文化记忆

001

第15期“小先生 大讲堂”经典诵读活动开场

为了让学生深切感受到“词”之魅力,9月19日下午,附小四年级全体师生齐聚一堂,开展了主题为“与宋词相约 品古风雅韵”——第15期“小先生 大讲堂”经典诵读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通过独诵、齐诵、吟诵、演绎等多种方式直面经典,徜徉诗词,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活力。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四4班的孩子们用他们最直观的表演方式将我们带入了词人的意境之中。

002

四4班 歌舞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悠扬的歌声和朗诵将四1班的同学们对《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这首词中夏夜的美丽和词人对农村生活的热爱表现得淋漓尽致,仿佛置身于那个夏夜之中,体会到了词人的真实情感。

003

四1班 吟唱《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004

四3班 舞蹈《青玉案·元夕》

《青玉案·元夕》婉约之美,让人陶醉其中。四三班的古筝独奏,配上学生们声情并茂的诵读,润物细无声地悄悄把我们带入了元宵佳节的温馨氛围,展现了这首史上最美的元夕词的魅力。

而后更有《岳母刺字》、《江城子·密州出猎》,抒发了杀敌报国的豪迈气概,那一腔家国热血,恣意挥洒,气壮山河!

005

四2班 评书 《岳母刺字》

一首首经典诗词在平高仄低的吟诵中,古韵悠悠,余音渺渺,展现出不一样的宋词之美。

006

四6班同诵一首词

同学们在经典诵读中领略祖国万里江河的壮美广阔,感受春暖花开的蓬勃生机,品味文人墨客的淡泊高雅……

007

四5班 用舞姿和朗诵带来《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这次活动把经典诵读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不仅展示了附小三好少年的坚持与积累,培育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古典文学的更深一层的兴趣。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腹有诗书气自华”,诗词点缀人生,人生自有诗意。这场宋词之旅留下了珍贵的文化记忆,陶冶了学生的心灵,滋养浸润了他们的童年,唤醒了诗意人生的美好。

我们期待着未来更多的文化盛宴,共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统筹:王   慧

审核:窦晶晶

责编:李家钰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