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厚成势,打造附小作业设计特色——我校参加郑州市作业设计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研讨会

作者:课程建设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1-10-14

001.webp

郑师附小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参与此次会议 

002.webp

郑师附小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分享作业设计

为贯彻落实《郑州市教育局关于推进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安排,扎实推进成果推广应用工作,2021年10月12日上午,郑州市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的实践研究”推广应用工作研讨会在郑州市教育局六楼610会议室举行。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参与此次会议。

王校长分享的主题是《积厚成势,打造附小作业设计特色》,从“学习研究,实践尝试”“健全机制,形成特色”“回顾总结,思考探究”三大方面进行附小作业设计的解读。

我校组建了15名一线教师参与的作业设计成果推广应用核心团队,制订学校作业设计成果推广应用方案和规划,97名一线教师全员参与,共读研修,依据各学科核心素养及课程目标,尝试设计附小特色的单元作业单。“三好·生”单元作业将学情作为作业设计的出发点、将单元作为作业设计的基本单位、将课标作为作业设计的依据、将真实情境作业设计的基础。各学科教师尝试设计不同年级作业内容,确保作业难度、要求、类型等方面纵向序列的科学性,减少重复和无效的作业负担,并邀请专家对学校作业设计工作进行指导。

王校长通过小学数学(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小数除法”单元作业设计进行分析,对我校“三好·生”课程体系下的单元作业设计流程进行解读。其中,“节水新闻篇”题目案例借助生活事件创设生活情境,通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水方针”的新闻引入节水,根据城市自来水收费实行阶梯水价创设任务情境,拉长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全过程,鼓励学生充分表达,借助图和算式等说明自己思路,掌握一定的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鼓励学生用自己的方式说明解决问题的思路,将学生的思维外显。并结合学生作业的实际情况,引导学生意识到自己在本单元知识掌握中出现的问题,提高反思能力并有针对性地加以巩固练习。

作业设计和实施的质量,不仅是衡量教育质量的关键尺度,还是教师专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接下来我校会继续学习,指导教教师优化作业设计,切实提升教师作业设计与实施水平。

图文:课程建设中心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