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人 校本课程专栏六】数学好玩 还好看——好玩的一年级《趣味数学》校本课程

作者:课程建设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2-10-27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以“立人教育”办学理念为基础,深入挖掘校本文化资源,将数学绘本阅读融入校本课程,开发了“数与数据”领域的《趣味数学》特色校本课程。一年级《趣味数学》紧密联系入学适应期儿童的生活实际,从他们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通过数学绘本阅读,培养一年级同学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爱好。通过数学绘本阅读,同学们提高了对文字的理解能力,感受积极思考从而解决问题带来的快乐,真正享受数学的“好玩”。

一年级《趣味数学》课程涉及的数学绘本故事内容非常丰富,有寓言故事、童话故事、生活中的数学、建筑中的对称......

001

丰富多彩的数学绘本书籍

一年级《趣味数学》,每周的数学绘本故事跟进数学教材学习内容。例如《首先有一个苹果》,让同学们在快乐中认知数字。枯燥的数数很容易让孩子产生腻烦的感觉,这篇绘本故事中不止于单纯的数量认识:三只鸟追两只虫子,总有一只鸟追不上;四个猎人打三只鸟,总有一个猎人打不到,故事的背后还隐藏着比较和加减的概念,每次翻页都会有新成员的加入,画面逐步丰富起来,直到“闹得一塌糊涂”为止。孩子们可以清楚明白地体会到从一到十甚至“数不清”的数量概念,并且,在“脑子里全乱了”以后,故事又理顺头绪重新回到原点,这样的处理如同变魔术,让孩子们快乐无穷。

“我最喜欢的绘本是《谁先吃好呢》,这个故事很有趣,很吸引我,我还学到了比较高矮、长短、轻重的数学知识。”

“我最喜欢《插岘岭》,它的画面很美,我不仅学到了加减法的知识,还知道爱护小动物,保护生态环境。”

……

从孩子们的交流中,就能看出来他们对数学绘本的喜爱程度。

002

认真听讲的孩子们

同学们不仅喜欢听数学绘本故事,还喜欢用五彩的画笔记录下来。每节绘本学完以后,就是同学们大展身手的时候了。同学们是这样说的:“我会选择一个印象深刻的画面,把它画在我的画本上,每当我看到这幅画的时候,我就马上想到了这个绘本讲的是什么内容了。”

003

聚精会神画绘本

004

看,我画的怎么样

“这个数学绘本故事太有趣了,我也要报名参加!”听到课程班分享的同学们纷纷发出这样的感叹。

让同学们在故事中学习知识,在同伴交流中解决趣题,课堂不再枯燥,变得更加有趣,正是一年级《趣味数学》开设的目的。我们会继续坚持学校“五育并举 立人至上”的教育理念,为学生全面发展而不断探索实践。



统筹:王   慧

审核:贺红晓

责编:郑   青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