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人 校本课程专栏七】创客MAKER 点亮科技未来

作者:课程建设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2-10-31

在“立人教育”办学理念思想的引领下,为更好推行素养教育,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把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引入到学校科技教育活动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探索和掌握信息技术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科学团队针对4-6年级学生开设了《创客工坊》校本课程,课程内容丰富包含:CLICBOT、MAKEBLOCK、ALPHA等机器人课程、火箭探索课程、月球轨道空间站课程、火星探索课程、3D打印、智慧智造等。

001

3D打印入门课程—打印笔

机器人课程也有不同的项目分类,其中细胞机器人是由多种高度集成模块组成的模块化机器人。每个细胞模块都可实现精确的角度、转速和方向控制,每个细胞模块之间通过自身的“卡扣"设计可以实现快速拼接。学生通过对任务的理解,进行机器人设计、合理拼接,设计程序,测试,完成任务。我们的机器人小队分别在全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等。

002

003

细胞机器人训练

在各类机器人课堂上,学生可以在愉快的体验中轻松地理解机器人控制原理,借助电脑、手机上直接编程和连线控制机器人,通过组合不同的电子元件、传感器实现不同功能,锻炼孩子的自主创新能力,让学生在制作机器人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乐趣,体验成功的快乐。

004

ALPHA机器人小组进行作品展示

005

006

MAKEBLOCK机器人

火星探索课程包含探索火星、设计火星基地、生命保障系统、生态循环系统、能源系统、通信和交通系统、基地创意模块、底板结构设计、底板搭建、火星基地模型组装、海报设计、展示答辩等多个环节。在该课程的学习过程中需要小组成员查阅火星相关信息,获得关于建设火星基地的基础知识,梳理信息后,设计火星基地,制作火星海报,选择材料(废旧物品),最后通过小组共同努力制作火星基地大沙盘并进行展示分享。

007

火星探索小组制作火星大沙盘

008

火星基地海报

航模运动是当前受青少年喜爱的运动之一,它不仅是一项竞争激烈的体育运动,也是一项含有多学科知识的科技运动。融科技和竞技为一体,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为一体,趣味、娱乐和实用为一体。附小航模队自创建以来,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队员、教练员的不懈努力下,从最开始的纸飞机到滑翔机再到遥控飞机(航拍),再到河南省和全国的“飞北”比赛中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2022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中,我校九组选手参加了所有竞赛项目的比拼,分别荣获河南省三等奖、郑州市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

009

010

航空航天模型课程

科技改变生活,创客点亮未来!在校本创客课程的系统学习中,学生能“看见”自己的思维在学习成果中得到具体展现,让学生真切感受到机器人以及科学的魅力。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增强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理念,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努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打造附小高素质少年!

011





统筹:王    慧

审核:贺红晓

责编:赵    伟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