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团圆圆过中秋

作者:学生成长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10-02

001

丹桂飘香,秋风送爽。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为培养孩子们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的情怀,感受节日的氛围,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学科融合活动。

道德与法治学科以“中秋月明明,送爱意融融”为主题,依托二年级《道德与法治》第一单元第四课《团团圆圆过中秋》,带领同学们通过“绘”月饼,传递爱意。课堂上,大家热情高涨,奇思妙想,将美好的希望和祝福绘制在月饼中,他们给自己的月饼起名“开心”、“幸福”、“吉祥”、“团圆”、“平安”、“花好月圆”……以此表达美好的祝福,一个个饱含深情的月饼仿佛有了生命,给凉爽的秋天带来阵阵暖意。有的同学将绘制的月饼送给自己的父母,感恩父母的陪伴,希望辛苦养育自己的父母身体健康、事事顺利;有的同学将绘制的月饼送给自己的同学和朋友,祝福他们中秋节快乐,祝愿他们友谊长存、学习进步;有的同学将绘制的月饼送给老师,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有的同学将绘制的月饼送给祖国母亲,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低年级同学还开展了“情绘中秋”英语与美术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学习中秋节的习俗与来历,大家想到了多个与中秋相关的元素,并把英语结合起来:有明月moon、嫦娥Chang’e;有玉兔rabbit、月饼mooncake;在美术老师的协助下,孩子们将中秋有关的单词融入到一幅幅充满节日气氛的作品中,栩栩如生、想象丰富。

008

009

010

011

012

013

014

015

一个个小小的月饼,一句句暖心的祝福,既是对中秋节习俗的认识,也是对“亲情”、“友情”、“爱国主义”的感悟。道德与法治学科、英语学科、美术学科与传统节日中秋节的融合,符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的要求,加强了课程与学生经验、社会生活的联系,同时营造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氛围,使学生在动手绘制中了解中秋节的习俗,了解中秋节的渊源,激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统筹:王   慧

审核:郭广源

责编:黄   安

郭亚丽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