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校园霸凌 守护少年的你

作者:学生成长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10-20

为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持续做好校园欺凌防治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学生欺凌事件发生,提高学生对欺凌和暴力行为严重危害性的认识,规范学生行为,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受到欺凌、暴力等侵害能正确求助,10月17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开展了“高段位的人际交往”心理健康讲座。

001

范淼老师做心理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州市文明宣讲团讲师、郑州市基础教育心理学科教研中心组成员、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专家团成员范淼老师。范老师从暖场游戏、故事分享、学习应对、沟通小剧场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002

学生们认真聆听

讲座伊始,范老师通过“心理课承诺书”的方式引导学生在课堂中要宽容接纳他人,坦诚分享自己的感受,智慧地吸收自身成长的养料,使学生获得兴趣感。并带领大家开展了“你来比划我来猜”的游戏,大家在积极参与中明白了沟通的重要性。

003

学生参与游戏互动

接着,通过短片《守坝员》的故事,让学生了解校园欺凌的常识、校园暴力所造成的危害,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抵御欺凌的自我保护能力。在学习应对中,范老师交给同学们运用巧妙的句式解决在生活中遇到的言语霸凌情况,帮助学生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

最后,范老师以互动问答的方式与现场学生交流学习感受、分享学习收获,学生纷纷认识到,校园欺凌对身心造成的伤害,并表示要与他人和谐相处,学会尊重他人,并承诺远离校园欺凌。

004

005

006

同学们积极与范老师互动交流

五四班的焦子腾同学说:“此次心理讲座让我收获满满,学习到了在校园生活中,我们要远离校园霸凌、抵制校园霸凌,如果遇到校园霸凌,要及时告知父母、师长,营造健康和谐校园生活环境。在日常生活中,更要通过非暴力沟通的方式与同学和谐相处。”

五一班的许钰哲同学说:“通过此次心理讲座,我明白了在生活中,要与同学友好相处,沟通时不急不躁,良好的沟通也能帮助自己获得更多的朋友。希望学校今后可以多多开展此类活动。”

007

同学们学有所获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不仅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而且提高了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引导学生学会寻求帮助,对校园霸凌说“不”,为建设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统筹:王   慧

审核:郭广源

责编:郭漫辰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