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人 校本课程专栏八】让孩子拥有快乐健康的童年——低年级心理校本课程《童心乐语》

作者:课程建设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2-11-03

最新修订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纲要》对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做了进一步细化。根据纲要,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了解心理调节方法,认识心理异常现象,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和技能。其重点是认识自我、学会学习、人际交往、情绪调适以及生活和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内容。

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很单纯很懵懂,刚刚离开爸爸妈妈的怀抱不久,只有简单的生活知识,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还是很缺乏,对社会的认知不够全面,但很多事物都会让他们感到好奇。教师需要引领他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正确思想观念,培养其良好的生活习惯,让他们的世界充满色彩。同时,我们也看到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快速发育阶段,情绪发展不稳定,自我控制能力弱。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各种压力增大,容易产生心理困惑和心理矛盾,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疏导和教育,容易造成心理障碍和行为障碍。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低年级心理校本课程《童心乐语》就这样应运而生,由热爱孩子的老师设计开发并执教,并且老师们都拥有专业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 

001

《童心乐语》心理校本课程是在老师的带领下,让孩子们通过参与四大主题活动——“乐自知”、“乐交往”、“乐学习”、“乐成长”,系统的针对低年段的小学生面临自我发展、人格形成、学习、交往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正确引导。课程的设计完全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以学生为主体循循善诱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002

认真听讲的孩子们

通过心理校本活动,充分开发孩子的心理潜能,引导学生初步认识自我,敬畏生命,珍爱生命。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能力。

003

师生律动《向快乐出发》

借助活动主题《让快乐伴着你》《做勇敢的孩子》《了解自己 喜欢自己》等、小组合作讨论、角色扮演、内心感悟等方式,从而提升学生与人交往的能力,引导学生喜欢学校,喜欢同伴,喜欢上学,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健全人格与良好个性心理品质。

004

怎样做才是勇敢的孩子呢?

借助自我故事分享《坚强的女排姑娘们》《苏珊的帽子》等、互动交流、反思感悟等活动,从而引导学生提升情绪管理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005

了解自己,喜欢自己

除了课堂团体心理辅导以外,老师还对少数有心理困扰与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有效心理咨询与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快乐地学习生活。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们更加乐于与老师、同学交往,在谦让、友善的交往中感受到了友情;有了安全感和归属感,初步学会了自我控制;初步树立了纪律意识、时间意识和规则意识。

让同学们在故事中、活动中认识自我、学会学习,在同伴交流中和谐交往、调试情绪,正是低年级《童心乐语》开设的目的。我们会继续坚持学校“五育并举 立人至上”的教育理念,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不断努力实践。



统筹:王    慧

审核:贺红晓

责编:李俊霞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