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为爱坚守 记录郑师附小朱丽娟的教育人生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19-12-03

001

002

003

朱丽娟,郑师附小的一名普通老师,一位共产党员,更是一个从小怀揣着教师梦,不忘初心,为爱坚守的教育工作者。她曾经在附小度过了无忧无虑、健康快乐的小学时光,附小老教师的谆谆教诲和无疆大爱使她终身难忘。自此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成为她的梦想。

通往梦想的道路总是曲折的。她毕业后本来是走进了工厂,看似和教育无缘了,但是从小当教师的梦想时刻埋在她的心里。带着这样的梦想,她继续深造,相继拿到了大专、本科文凭和教师资格证书,终于让梦想成真。

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她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着郑师附小“立人教育”的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好思想 好品行 好习惯”的育人目标,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支教先进个人和郑州市优秀教师。

三尺讲台,不忘初心,虽苦犹甜

当一名老师不易,当一名小学老师更是辛苦。在郑师附小,朱丽娟从不对工作挑剔,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先后在本校,分校,支教学校,教过数学,科学,品德,英语,担任过班主任,副班主任。无论多么艰巨的任务,朱丽娟老师总能认真负责保质保量完成。她的一天是平凡、忙碌的一天,她每天睁开眼第一件事想的是学生,晚上睡觉前也会把自己一天的工作进行梳理和反思。但是朱丽娟却不觉得苦,乐在其中,因为她知道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老师带领,孩子晨读的清脆嗓音,离不开老师批改作业低下的脖颈,离不开老师目送学生放学回家的温情。更因为她始终有一个信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时,她就会扪心自问,我的“初心”是什么?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在她看来,走在梦想的路上,走在实干的路上,在孩子的心灵世界,用爱播种着一米阳光,看着幼苗一天天地茁壮成长,看着祖国日益繁荣富强,她是幸福的,她在辛苦中感受到甘甜。

演员,因热爱表演而能坚守舞台数十年;诗人,因热爱生命而能吟诵出动人的诗行;教师,因热爱学生的笑脸而能孜孜不倦;朱老师正是因为这份热爱,所以闪光;正是因为这份热爱,所以艰苦变得甘甜,坚持变成了永远。

三尺讲台,扎根基层,无疆大爱

2016年9月1日,满怀着对农村孩子的热爱之情,朱丽娟老师来到周口郸城县秋渠益海小学支教。乡村苦是大家所公认的,但是乡村的孩子也渴望好的老师,乡村的孩子也渴望优质的教育资源。一年来,她经历了从郑州到郸城秋渠来回奔波的劳累,也经历了因为水土不服身体不适的病痛,更经历了工作量大的疲惫,还有离开家人独自在外的深深孤独感。

上学期,支教学校安排朱老师教一年级数学。一年级刚入学的孩子,年龄太小,教师需要更多的耐心,一点一滴地培养他们的各种能力和习惯。朱老师在课堂上严格要求,采取各种措施,方法,努力让孩子们喜欢学习,会学习。

课下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同时自费给孩子们买来跳绳和毽子,教他们跳绳和踢毽子。孩子们感受到了朱老师的温暖和爱心,非常喜欢她。下半学期朱老师不教他们的时候,每当在校园里看到朱老师,很多孩子都会张开双臂向她跑来,邀她一起玩游戏,给她说说心里话。

用六年级一个男生的话来描述朱老师特别贴切:老师,你衣服朴素,打扮不漂亮,但你的心很好!听到这样暖心的话,朱老师笑了。因为这个孩子的父母在南方打工,跟着爷爷生活。缺少父母的陪伴和管教,他有时整夜不睡,打游戏,没人说没人管。朱老师单独把她叫到办公室循循善诱,告诉他小学生正处在长身体的时候,只有每天保证睡眠时间,脑子才能聪明,身体才能健康强壮。如果作息不规律,不但学习不好,将来找不到工作,很有可能还会生病。在朱老师的劝导下,这个孩子慢慢变成了一个好孩子。

在朱老师所支教的乡村小学,像他这样的留守儿童比较多,他们需要教师更多的关注和指导。为此,朱老师选了一本励志,具有人生哲理的书《哈佛家训》,在每节课前几分钟,读一个小故事,这成了孩子们最欢迎的固定时间,他们都很认真地听故事,然后,说出这个故事对自己的启发。课后他们还争相借阅这本书。支教结束时,朱老师把这本书连同自己精心挑选的几本藏书赠送给孩子们,希望他们能通过阅读好书,开启他们美好人生。

在给朱老师的告别信中学生写到:老师,是您让我们知道人生的道理,是您让我们认识了一本好书……总之,我们虽然只相识一年,但却印象深刻,谢谢您!”

三尺讲台,勤于反思,不断超越

教学对朱丽娟来说,也是一种最高意义的自我教育,三尺讲台,使她照亮了别人,也同时升华了自己。

寒假过后,根据工作需要,支教学校分配朱老师教五年级和六年级的英语。因为师资严重不足,上半学期的英语是由每个班的语文老师带的,很多学生的英语基础比较弱,还有学生甚至觉得英语难学而放弃了英语学习。她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为他们买来作业本,签字笔,用“集红花,赢奖品”的方法先激发并培养学生课堂上认真学习,自觉完成家庭作业的习惯。课堂上,看到谁听得认真,读得好,谁有进步,朱老师随时把小红花盖在他们的课本上。

朱老师鼓励学生大声朗读,抓好每天的早读,当学生能读出一段英语课文时,她都会伸出大拇指并及时赞扬几句,然后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孩子们露出了愉快地笑容,并更投入了。到后来,孩子们课后争相要给朱老师背英语课文。

能兢兢业业为学生辛劳、为教育奔走,需要的是恒心,付出的是心血。朱丽娟老师在她的教育生涯中就是带着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感,希望给学生营造一片天地,成就学生的岁月静好。她希望自己能在学生的心田里,种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待种子发芽,孩子们都会有收获!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