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阳光映照支教华年 ——记我校李文娟老师支教故事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7

001.webp

002.webp

003.webp

004.webp

005.webp

006.webp

007.webp

008.webp

009.webp

010.webp

011.webp

012.webp

013.webp

作为国家教育部领航工程寇爽名校长工作室派出的第三批支教教师,2020年8月30日,我背负行囊踏上了川蜀之地,前往四川凉山州盐源县进行支教帮扶活动。

来这里之前,我想过许多可能遇到的困难。比如水土不服、气候恶劣、停水停电、交通不畅等,但这些我都能够克服。因为我知道我们做的是一些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事情,所以我们就不怕苦、不怕累。凉山州地处横断山脉核心区,72%的面积为高山地貌。盐源县更是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海拔在2500米左右,仅从州府西昌到盐源的路上就已“险象环生”。且不说山路十八弯的连环大转道把人颠簸到晕头转向,突发性路况更是让我深刻体会了蜀道之难。山下一片晴朗,山腰就可能是迷雾重重,塌方和各种交通管制更是不在话下。穿过迷雾,双语条幅“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赫然于眼前,让我精神为之一振。路途遇到的颠簸和困难根本就算不得什么了。 

本学期,我被分到盐源县盐井小学开展帮扶工作。对于一直生活在平原地区的人来说,初到这里还是有些不适应的。我刚来这里一周时经常会出现耳鸣、呼吸不畅、失眠等情况。这种不适应是生理的反应,和预先设想的那些可以通过意志力去克服的困难截然不同,唯有通过时间去适应。我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的身体在这样的环境中得到适应以便于工作的展开。受援学校的生活和教学条件无法与城里的学校相比,这才更需要我们在这里以勤勉敬业、踏实肯干的态度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 

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凉山州盐源县受自然、社会、历史、交通等因素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相对滞后,而小学教育落后是此地脱贫攻坚中“短板中的短板”。因此,在语文学科研讨中,我将郑州市基于标准的教学备课思路、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方法带到受援学校。加强老师们对语文课程标准的研读,获得了老师们的肯定,老师们积极学习,整改自己的课堂。此外,我带领老师们加强集体备课,以“同课异构”的模式群策群力,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并且在本学期帮助受援学习筹备“教学节”,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不间断的听、评课,最终打磨出的优质观摩课将在“教学节”上展示。听、评课的同时,我也主动进行示范课的教学,以实际范例来带动老师们的课堂整改。

虽然山高路远,但我所做的一切都有强大的后方支持。无论是基于标准的教学,还是帮助受援学校筹划课后延时服务,附小的强大后援支持给予了我帮助和指导,让我能够以更科学、更合理的理念和方案帮助受援学校。

在带领老师们进行教研活动的同时,为了更深入了解当地学情,我主动请缨担任四年级一个班的语文教学和课后延时服务中太极拳兴趣班的授课。我认为能与当地的孩子以师生的身份接触,这是无比珍贵的回忆。学生们纯真的笑靥和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表达了对新老师的欢迎。在教学的过程中,我积极在课堂上引导学生们进行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除了完成受援学校安排的教学教研工作外,我还时常跟随支教团队进行一些下乡帮扶活动。其中有一次是在一所特教学校,那里都是一些看不见、听不到或者有智力缺陷的孩子。由于老师少、学生年龄参差不齐,所以他们采取的是复式教学法,将不同年龄同一缺陷的学生编排在一起。当时,全盲班的学生正在上音乐课,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给我们弹奏了一首钢琴曲。虽然指法有些生硬,但是看到那个场面,我的泪水忍不住往下流。学生们身上的顽强精神和特教老师不抛弃、不放弃的坚守让我感动不已,这是我们中国教育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的缩影啊!随后,我们也了解到学校的情况和现在存在的一些困难。主要是师资比较紧缺,学生们无法开展一些多样性的课程,我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也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给予他们一些帮助。 

虽然路途千里之遥,但我深知自己不是孤军奋战。2020年9月23日,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鹏利、郑州市教育局教师教育处处长李迎军、教育部领航工程寇爽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副校长王慧前往凉山州给我们送来了慰问,更带来了温暖。领导们的殷勤嘱咐让我更加坚定初心、踏实工作,把自己最大能量发挥出来。把郑师附小的育人理念、教学方法、教育智慧展示出来。同时也取长补短,认真学习受援学校的特长,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切实做好教育帮扶工作,不辜负学校领导的期望,不辜负这里的孩子们,为偏远地区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为支教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我们前后三批凉山州支教帮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本学期“凉山支教帮扶团队”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颁发的“最美教师团队”集体荣誉奖。这是对我们一批又一批支教教师的肯定,是对我校所在领航工程名校长工作室的肯定,是属于集体的无上荣耀。 

2020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作为领航工程名校长工作室的支教教师,我特别荣幸能够为国家的脱贫攻坚战尽自己的一份力。支教是教育扶贫,虽然盐源县已经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但是当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还存在着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我在这里会充分发挥郑州教育人优势,把更多的郑州先进教育理念和做法带到当地学校,也会将我们郑师附小“立人教育”的理念带到大凉山,相信,有附小的强大后援和我们的一腔热情,凉山不凉,未来可期!




图文: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