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养大赛展风采 芳华绽放正当时——记我校语文教师素养大赛

作者:课程建设中心   责编:课程建设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11

为了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理念;继续深入推进语文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提升语文教育教学质量,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举行了语文教师素养比赛。

低、中、高三个学段开展第一阶段选拔赛

低、中、高三个学段开展第一阶段选拔赛

活动分为两个阶段,2021年11月至12月为第一阶段:组内选拔。第一、第二、第三学段语文老师,在学校一、二级学科带头人的组织下,分学段开展选拔活动。最终,每个学段推荐一人进入下一轮比赛。2022年3月3日为第二阶段:校级选拔。三个学段各推荐一人参加校级选拔,学校成立专门评委组,根据选手表现打分,最终产生一、二、三名。

六年级语文二级学科带头人方洁老师主持活动2

六年级语文二级学科带头人方洁老师主持活动2

经过第一阶段的选拔活动,最终推出低年级组的李招贤老师、中年级组的胡小允老师和高年级组的代鑫鑫老师进行第二阶段的选拔赛。内容共分为“课堂教学展示、粉笔字展示、美文诵读、现场知识问答、才艺展示”五个环节。

3

4

5参赛老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

参赛老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

课堂展示环节,李招贤老师执教的是《找春天》,李老师用多种方法教学生识字认字,学生在朗朗的读书声中感受到了春天的盎然生机;胡小允老师执教的是《守株待兔》,课堂上惊喜不断,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读通句子,读懂文意,并带着思考意犹未尽地离开课堂;代鑫鑫老师执教的是《十六年前的回忆》,代老师带领学生们随着革命前辈李大钊的英雄气节深深陷入思考,不仅学会了体会人物形象的方法,也传承了革命先烈的精神和力量。三位选手的课堂教学异彩纷呈,都能依据教学目标和课程标准整合教材,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充分展示了我校语文教师深厚的教学功底。       

6

7

8

参赛老师进行粉笔字展示,评委及老师们观看9

参赛老师进行粉笔字展示,评委及老师们观看

粉笔字展示环节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个人扎实的书写功底,现场展示,高低立见,或是提按分明、顿挫有致;或是行云流水、潇洒飘逸;或是自然舒展、秀气隽美,真可谓“非一日之功”。写一手好字,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职业技能,漂亮的粉笔字,悦人悦己,对学生的影响长远。

10

11

12参赛老师进行美文诵读

参赛老师进行美文诵读

美文诵读环节,三位老师声情并茂的进行朗诵,时而高亢,时而轻柔,与文本进行情感对话,让大家充分感受文本的语言美。优秀的教师范读会给学生以充足的美感享受,教师轻如和风、重如洪钟、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的范读会使学生从中受到熏陶和启发,潜移默化地学会朗读方法和技巧,深化对文章的理解。

13

14

15

参赛老师进行现场知识问答

现场知识问答环节,考查内容涵盖小学语文教师根据专业要求应掌握和运用的知识及技能。语文教师只有提高综合素养,特别是语文基本知识技能,文学素养及教育教学理论素质才能有源头活水,开展高标准教育,才能更好的教书育人。

16

17

参赛老师们的才艺展示18

参赛老师们的才艺展示

参赛老师进行现场知识问答19

评委及观赛老师们认真观看和记录

才艺展示环节,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具有十足的观赏性,换来了现场观摩教师的连声赞叹。选手们各展所长,或挥毫泼墨,沉浸于浓浓的书风画韵;或唱或演,营造出充满活力的舞台氛围。展现了选手的才华横溢与匠心独运。

活动结束后,三位老师也感受颇多,李招贤老师说:“比赛的过程中,我目睹了其他参赛同事优秀的职业素养,她们的努力和能力,不仅让我看到优秀的标准,更让我有了努力的方向。”胡小允老师说:“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还应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丰富专业知识、提高文学修养。”代鑫鑫老师说:“通过参赛,我深深懂得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后,我会取长补短,不断提升自己在教育教学的各方面能力。”

素养大赛展风采,芳华绽放正当时。本次选拔赛,充分展示了附小语文教师扎实深厚的教学功底和多才多艺的个人风采。通过此次比赛,相信老师们会把增强专业素养和提高教学能力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在教育之路上努力前行。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