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心理健康 雨点姐姐有话对你说……

作者:学生成长中心   责编:学生成长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1

呵护1

呵护2

我校学生作品

亲爱的同学、家长: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又要告别校园生活,转为线上学习。你是否担心会影响本学期的学习?少出门,不聚集,你是否有些失望?平时不善于表达,不知如何调适情绪的你,这个时候是否觉得迷茫……雨点姐姐来跟同学和家长聊一聊,希望能够帮助你们告别烦闷困惑,顺利度过期末线上学习,拥有一个充实开心的假期!

学生篇

呵护3

应对疫情,心理调适很重要

面对疫情反复,同学们要关注官方正规渠道发布的消息,辨别信息真伪。对不明来源的信息,不听信,不传播,减少恐慌情绪的产生和蔓延。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学会接受现实,及时调整心态,积极面对疫情。一定坚持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运动可以帮助同学们在假期间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身心健康。

规律生活,打破无聊提升自我

居家期间,少不了零食和美食,但无节制的饮食和没有规律的生活,只会让你感觉更累。请同学们继续对线上学习、假期生活进行科学、合理的自我规划,制定“三好娃21天好习惯养成计划表”,读书、听音乐、锻炼、散步、做家务……这些有益身心的活动都可以列入自己的计划,既能让身心得到休息,又能让你精神饱满。同时定一个自己的“小目标”,或者假期查漏补缺,或者博览群书多进行阅读、开拓视野,提高学习、生活能力等。开学前如能达到你自己定的“小目标”,那你的假期将会是非常有意义的,你也一定会非常的快乐与满足,焦虑、烦恼也能随之一扫而光。

关注心理,合理排解情绪

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心理咨询师,善于觉察情绪的变化,及时做一些积极的调整。当一些消极情绪出现时,记得千万不要让自己困在情绪里,一定要把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学会自我减压。告诉爸爸妈妈自己内心的需求;或者通过电话、线上的方式与小伙伴倾诉自己的不开心或烦恼,或者采用适度运动、欣赏音乐、阅读书籍、自我暗示等自我心理调适方法,以上方式都可以让心理放松,缓解压力,保持积极心态。如果长时间不能调整好自己心态,同学们也可以寻求心理老师的帮助。

雨点姐姐心理邮箱:lcy20070917@163.com

家长篇

呵护4

多鼓励和陪伴,营造富有亲情的家庭环境

假期间,亲朋好友难免互相询问孩子学习情况,比较之下,家长情绪很易失衡。评价一个孩子不应完全以成绩的好坏定论。繁重的课业任务、过高的期望值,会使得孩子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甚至会因考试的失败产生自卑心理,家长要学会倾听孩子的苦衷,让孩子遇到困难时愿意向家长敞开心扉。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哪怕是很小很小的进步,及时地给予不同形式的表扬与肯定,这样会让孩子感受到自己身后有父母的支持,特别温暖。要鼓励孩子多运动,形成健康的体魄、阳光的心态,培养毅力和抗挫能力。

最好的爱是陪伴。家长尽量抽时间陪伴孩子,提高陪伴质量。在陪伴的过程中,家长应放下手机,拒绝说教和敷衍,让彼此身心放松、情感愉悦、交流互动。家长尽量寻找机会,和孩子共度温馨融洽的亲情时光,让孩子感受到天伦之乐,感受到父母亲人间的温情,最大限度的避免孩子自伤、自残,甚至厌世行为的发生。

家长们要积极创造良好和谐的家庭环境,为孩子打造一个温馨的心灵港湾。父母关系和谐能让孩子产生安全感和幸福感,为孩子的心灵注入成长的力量。为了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家长们要做到:有理智,善于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孩子在场,父母不要吵架;尊重老人,关心老人;邻里和睦,宽容友善……家里要有笑声、歌声,和谐家庭中的孩子,更易于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和完备的人格。

及早发现异常心理,及时就诊治愈

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家长必须注意孩子心理的变化,做到早期发现、及时介入、有效干预、防止突发。对有抑郁、焦虑倾向的孩子,一定要多陪伴,多鼓励。若孩子疑似出现异常情形,家长应及时与心理老师沟通,并到权威医疗机构诊断,积极治疗,争取早日治愈。家长需明确,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而是鲜活的生命和健全的身心!

呵护5

亲子心理游戏 ,收获亲密,增加暖意

雨点姐姐向大家推荐几个简单有趣的心理游戏,希望能增进亲子间的沟通,成为打发无聊时光的妙招,拉近心理距离的良方。

活动一:甩掉烦恼

准备材料:便利贴和动感音乐。家长和孩子各自为对方身体的不同位置贴上便利贴,同时配合着音乐,用力甩掉身上的贴纸,把每张贴纸看作是阻碍美好假期的烦恼,用力甩掉他们,释放压抑已久的情绪。同时,在亲子比赛中可以听到孩子真实的笑声,让家长重温儿时的幸福,有助于和谐家庭氛围的形成。

活动二:家庭会议

准备材料:柔软舒适的垫子,家人围坐在一起。每个家庭都有一些问题或事情需要解决,给孩子下命令,不征求他们的看法就采取行动,看起来效率很高,但会使孩子逐渐抗拒和自我封闭。而家庭会议为家庭成员提供了表达和倾听的平台,是一个有效解决家庭问题的沟通方式。在相互分享中会对家人有进一步的认识,心与心的距离也会更近。在这个难得的家人团聚且时间充裕的假期中,举行家庭会议,家庭成员可以充分表达想法,倾听家人的心声,一起解决家庭中的问题。

活动三:我的自画像

准备材料:白纸、彩笔和轻音乐。自画像没有任何限制,可以画人物、动物、景物……只要觉得可以代表自己即可。在绘画中可以播放安静的音乐做背景,画完后在画作上进行签名,全家进行分享讨论,互相介绍自己的作品,分享感受。绘画和交流的过程,对于自己各方面都会有更清晰的认识,这是一个认识自我的过程。

活动四:观看心理电影和图书

向大家推荐心理电影:《地球上的星星》《寻梦环游记》《小鞋子》

向大家推荐心理图书:《宫西达也的恐龙系列绘本》《100条裙子》《小学生心理学漫画》

亲爱的家长,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是学校和每一位家长的共同心愿。为了我们的共同心愿,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共同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呵护6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