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己】国培计划(2020)“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 郑师附小——确山县三里河街道中心学校送教到校暨结业典礼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6

【立己】国培计划(2020)“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 郑师附小——确山县三里河街道中心学校送教到校暨结业典礼

承载着对美好教育的执着情怀,2021年3月23日,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一行,赴确山县三里河街道中心学校,进行国培计划(2020)“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送教到校活动。

 来到会场,受到“一对一”项目学员的热烈欢迎。送教到校环节分为课堂展示和主题讲座两个环节。课堂展示由示范课例和汇报课例组成。本次示范课,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做了精心准备,由三位河南省骨干教师授课。第一节周敏老师执教一年级语文《一个接一个》,通过多种手段落实识、读、写学习目标,设计“踩影子”复现生字,以多种方式的读,帮助学生体验快乐、沮丧、开心的情感变化;李萍老师执教五年级数学《分数的再认识》,以问题引领,指导学生自我探索,学会学习,在具体情境中体会分数的意义;芦晓晨老师执教四年级英语《What is this in English?》,结合当地学生对英语实际接受能力,三次调整教学设计,实现了课堂中学生对单词与对话的透彻理解。  三位老师注重学情的调研,以其巧妙的方式快速把握学情,为课堂活动的有效实施提供调控的依据,课堂中关注思维发展,以问题驱动,实现学生水平的再提升,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彰显了附小骨干教师的专业能力,为现场听课的老师们做出了示范与引领。 

周敏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周敏老师做示范课《一个接一个》 

李萍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李萍老师做示范课《分数的初步认识》 

芦晓晨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芦晓晨老师做示范课《What is this in English?》

汇报课由帮扶项目校三名优秀教师进行了展示。分别是三里河后楼小学的马莉老师执教的三年级语文《荷花》、何超冉老师执教四年级英语《Where are you from?》和老藏庄小学的陈亚萍老师执教三年级数学《复式统计表》。三位授课教师倾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导”代“教”,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课堂效果好。汇报课的展示充分体现了郑州师范学院“一对一“”帮扶项目培训的高质量效果,展现了半年来郑师附小在此项目中,组建由“附小导师+项目校骨干学员+项目校学员”学科共同体的有益探索。 

语文汇报

语文汇报课精彩瞬间 

数学汇报

数学汇报课精彩瞬间 

英语汇报

英语汇报课精彩瞬间

课堂教学展示之后,郑师附小三名骨干教师又分别作了《落实核心素养提升语文能力》《关注学生促进发展》等专题讲座,展现了“立人教育”理念下附小教师对“学本课堂”背后的思考与实践结业典礼,随后进行结业典礼,参加典礼仪式的有郑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陈文彬院长、范冬冬教授、王俊明教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和附小三位送教老师,确山县教育局局长陶富及本次研修的部分学员,分别代表国培承办学院、协同学校、项目校对此次国培“一对一”项目做总结发言 
确山县教育局陶局长表示对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研团队的真诚帮扶表示衷心地感谢,对附小教师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给予高度赞赏,希望今后多交流,共同促进地区教育。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进行发言,对附小以思考的执行者身份参与“一对一”项目以来,在跟岗研修、学科共同体的组建、送教到校等每一环节的具体做法做了简要介绍,并指出结业典礼不代表学习结束,今后将继续同结对学校保持联系,分享更多优势教育资源。之后,附小送教老师代表李萍和三里河小学学员代表郑岩岩分别发言。

最后

最后,郑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文彬做重要讲话。陈院长从感谢、赞赏、祝愿三方面谈了对“一对一”项目的肯定,并祝福附小与确山教育结下的友谊种子生根发芽,助力乡村基础教育。

此次送教到校和结业典礼,为国培“一对一”精准扶贫项目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附小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历练,发挥出优质小学在乡村学校精准帮扶培训的作用,同时彰显了国培“一对一”项目的帮扶效果。

效果

图文:教师发展中心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