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己】附小首届“立行”劳动教育论坛,为“五一”国际劳动节献礼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9

【立己】附小首届“立行”劳动教育论坛,为“五一”国际劳动节献礼

春意正浓,夏花待开,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4月29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举办了首届“立行”劳动教育论坛。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河南省教师发展评估院研究员王新年,郑州市教科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胡远明,郑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系主任胡春丽,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劳动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和兄弟学校的教师代表。首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课程建设中心副主任贺红晓以《立行劳动教育 让教育更美好》为题对我校“立行”劳动教育课程建构及实施情况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总结。郭亚丽老师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设计了精彩的《种植小白菜》劳动课程,学生通过动手参加劳动实践,提高勇于探索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党政办主任刘蕾对郑州市教科所重点课题《小学中高年级“三位一体”劳动教育体系构建策略研究》进行结题汇报。  

窦晶晶

郑州师院附属小学课程建设中心副主任窦晶晶主持论坛 

贺红晓

郑州师院附属小学课程建设中心副主任贺红晓进行汇报 

郭亚丽

张亚丽老师带领学生《种植小白菜》  

刘蕾

党政办主任刘蕾对劳动课题进行结项汇报

接下来,三位专家做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河南省教师发展评估院研究员王新年以旁观的视角、朋友的视角、研究的视角对学校的劳动教育提出建议。郑州市教科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胡远明从专业的角度对劳动课题各个模块进行了专业指导,大家收获颇丰。郑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院教育学系主任胡春丽对劳动教育课程的作用与体系建构进行了专业的讲述,使大家了解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的演变和发展趋势。 

王新年

河南省教师发展评估院研究员王新年精彩发言   

胡远明

郑州市教科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胡远明结合课题进行精准点评

胡春丽

胡春丽给予专业指导

最后,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总结讲话。寇校长指出,此次活动是对以往劳动教育的梳理、回顾和把脉。我们要“借力借鉴 深研笃行”,用研究和思辨的方式,反观劳动教育,更好地让劳动教育走向深处。

寇爽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总结讲话 

参会老师合影留念

参会老师合影留念

“立行”劳动教育课程已成为基于“立人教育”理念、具有附小特色的实践与探究相融合的综合性课程。为更好地推进立人教育,我校将继续深入挖掘劳动教育资源,做好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让学生在劳动中接受锻炼、磨练意志,让劳动精神成为每个孩子的人生底色。

 


   图文: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