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己】因生动而精彩,因扎实而优秀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8

【立己】因生动而精彩,因扎实而优秀

王贤

王贤老师执教一年级拼音单元

《z c s zh ch sh 》综合课堂教学 

李招贤

李招贤老师执教二年级语文《坐井观天》 

胡允

胡小允执教四年级语文《梅兰芳蓄须》 

田园园

田园园执教四年级语文《梅兰芳蓄须》 

孩子们认真听课

孩子们认真听课 

课后研讨

课后研讨2

课后研讨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2021——2022学年度上学期“道德课堂之学本课堂语文学科教研活动”11月份聚焦青年语文教师教育教学,以“大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推广应用为契机,以“同课异构”为方式,从而落实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学本课堂样态。11月份授课的分别是王贤、李招贤、胡小允、田园园老师,四位老师精心备课上课,课堂精彩纷呈。王贤老师执教的统编教材一年级拼音单元《z c s zh ch sh》的综合课堂教学。王老师从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创设情景导入课堂,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联系生活,运用组词、创编口诀等方法识记声母,特别是在游戏中检验并巩固学生学习的情况,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下掌握新知。李招贤老师执教的是统编教材二年级语文《坐井观天》。李老师准备充分,整个过程清晰流畅,环环相扣,抓住三次对话练读、感悟,让学生明白认识事物,看待问题,站得高才能看的全面。循序渐进的教学方式,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胡小允和田园园老师“同课异构”教学——统编教材四年级语文《梅兰芳蓄须》。胡老师从主要人物入手,引导学生了解故事发生的背景,提取关键词补充学习单,让学生对课文内容更加清晰,从而感受到梅兰芳先生崇高的爱国精神和坚定的民族气节。田老师则从回顾概括文章方法的主要内容入手,进而检查预习,知人正音,走进课文。教学中,田老师让学生充分自学,关注孩子对课文的理解和感受,并引导学生拓展阅读,开阔视野。 研讨环节,大家进行了交流反馈,既肯定了老师们的闪光点,又指出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教师在教学前要进行有效的预设,预设学生的已知和未知,从而有重点的进行教学。课堂节奏控制艺术是语文教师综合素养的标志,张弛有度,有展有收,方能显出老师对课堂把控的能力。教师要准确把握略读课文的教学重点,使略读课文和精读课文形成教学合力,更好的发挥巩固旧知,举一反三和提升素养的功能。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对青年教师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希望每位教师都能够跟随国家教育的方向,结合“大单元教学设计”“课程思政”“道德课堂”之“学本课堂”等方面,有效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上好每一节课。

“四课研讨”活动旨在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给青年教师一个互相交流、探讨、展示教师自我风采的舞台。附小会继续深入抓好课堂教学,凸显学本课堂,促进梯级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图文: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