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附小娃,线上测评顶呱呱

作者:课程建设中心   责编:课程建设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1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以科学合理的多元化评价方式提升同学们的核心素养,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依据郑州市《关于做好中小学期末线上教学和学生寒假居家学习生活指导的通知》,结合疫情防控政策和学校校情学情,尝试开展2021-2022学年上学期三至六年级学生线上学业水平无纸化测评。

前期准备  精心安排
        这次线上综合测评结合当下疫情与居家学习实际情况,主要考查学生的多元思维和对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激励学生学习兴趣。各学科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标准,结合学校学生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难度,设计指向学科本质的测评工具。在各学科全面教研基础上,学校制定线上期末质量测评工作方案,组织学科教师针对方案进行积极研讨,同时分别针对一、二级学科带头人及各科老师召开了各级线上测评研讨会。 

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

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组织一级学科带头人召开线上测评研讨会

各科老师召开线上研讨会

各科老师召开线上研讨会

家校联手 诚信测评

三至六年级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学科,依据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的命题资源,结合学校校情学情,自行命制测评工具。其他学科结合实际情况,设计丰富多样的学习成果呈现形式,采取师生、生生线上互动评价的方式,开展线上的综合性学习成果展评活动。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的测评采用线上“诚信四步走”的方式,通过“签订承诺书”“自主完成”“自评互评”“答疑解惑”完成学业质量的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 

线上测评“诚信四步走”

线上测评“诚信四步走”

1月18日,郑师附小期末线上测评工作在紧张有序中开始了。书房,卧室变成了测评场地,有时间的家长在给孩子创造安静空间的前提下,化身监考老师认真监督学生作答。同学们第一次接触线上测评,通过镜头,我们看到了同学们专心致志答题的样子。每位同学都能以端正的态度对待这次测评,注重遵守诚信约定,认真书写,很好地完成了各科测评,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测评答题卡。 

坐姿端正自信答题

坐姿端正自信答题

认真、仔细、诚信作答的样子真的很美

认真、仔细、诚信作答的样子真的很美

家长监督测评

家长监督测评

测评后小组互评

测评后小组互评

钉钉视频小组互评并研讨难点

钉钉视频小组互评并研讨难点

结合同学们自评和互评中梳理出的问题,学科教师在测评当日的线上探究课程中答疑解惑。之后,学科教师详阅学生提交的答题卡,按照标准,结合学生过程性评价及测评结果给出客观测评等级,并对学生学习情况作出描述性的质性评价,提出针对性学习建议。

见证成长 高度评价

参与到本次线上测评的家长朋友们,通过自己孩子测评中的表现和反馈,对本次测评做出了充分的肯定,纷纷发表感言。

三年级一位家长朋友有感而发:“人生处处是考场,考场处处有考验。承诺书使孩子们知道评价不仅是对学习成果的检验,更是对他们道德和诚信的考验。本次线上测评活动老师们精心组织,使家长对孩子们这一个学期以来的学习和成长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多角度地反馈出了孩子们学习生活过程中的问题与收获。”

四年级的家长朋友感慨:“受疫情影响,孩子这个学期的期末考试不能如期到校进行,附小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政策,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无纸化线上测评。孩子自觉认真的对待,时而认真思考,时而奋笔疾书,像身在考场一样。这场跨越时空的测评,既让孩子了解了自己的真实水平,检验孩子对校内知识是否掌握,也让孩子不因疫情而乱了前行的脚步。期待春暖花开,孩子们重返美丽校园!”

“因为疫情原因,我也全程参与了这个无纸化评价过程。作为家长,我看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良苦用心,真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我觉得这样的无纸化测评更加灵活、方便,同时也减少了漏题和抄袭的不良行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这样的无纸化测评,不仅减少了病毒的传播,还能检验一下孩子们一学期的学习成果,同时也提高了孩子的自学和自控能力。作为家长,我们是真心感谢郑师附小的全体领导和老师,谢谢您们!”六年级的家长朋友也向学校表达了自己的真情实感。

家长朋友发表感言

微信图片_20220311152710

家长朋友发表感言

郑师附小此次线上无纸化测评工作,是疫情之下的一种全新尝试,对师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会以此为契机,努力做到减负不减质,让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更全面的能力提升。春天即将来临,疫情终将过去。自律必自强,诚信附小娃,让我们期待在春意浓浓的美丽校园里再相逢!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