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人成果

书法润童心 墨香溢校园——热烈祝贺我校被评为“郑州市首批书法教育示范校”

作者:课程建设中心   责编:课程建设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11

自有“书”香能致远,立人教育“墨”芬芳。2022年2月15日,郑州市教育局公布了19所学校荣获“郑州市首批书法教育示范校”称号,我校经过申报、初审、评估,最终获此殊荣,这是对附小书法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

为了适应新时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继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学校切实贯彻“立人教育”的教育理念,实现“以字育德,以字启智,以字修身,以字促美”的书法教育目标,不断提升书法教育教学水平,在教学中强化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提高学校育人水平。

1我校荣获郑州市首批“书法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我校荣获郑州市首批“书法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学校一直注重书法教学,始终将书法教学作为学校的一项特色来抓。学校投入了大量资金,以现代化、高标准建设了古色古香,具有书法元素的书法教室——孔子学堂,这里成了孩子们学习书法的乐园,教师练习书法的心灵驿站。要指导学生练好字,教师的基本功必不可少。在了解掌握课堂教学的有关方法后,我校经常组织教师开展“基本功”展示活动。广大教师利用业余时间练习书法,以教研组为单位,层层筛选优秀书法作品。真正使教师成为学生学习书法道路上的引路人与指导者。

2

3书法教室——孔子学堂

书法教室——孔子学堂

4教师的粉笔字练习

教师的粉笔字练习

5教师的毛笔字练习

教师的毛笔字练习

6赵鹏杰老师在练习毛笔字

赵鹏杰老师在练习毛笔字

7

8书法社团获得奖项

书法社团获得奖项

每节书法课学生们都兴致勃勃地来到孔子学堂,老师们侧重于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习惯的养成。课前要做好各项准备,如整理书写工具;写字时要注意正确的写字姿势与握笔姿势;老师指导时要认真听讲,细心揣摩;书写时要注意心定神安,不急不躁。同学们们在这里凝神专注、泼墨挥洒、学习规矩方圆,传承中华书法经典,弘扬中华仁义道德。在做好书法普及工作的基础上,学校没有忘记那些书写有天赋、有特长的学生。一直以来,学校专门成立了书法社团,请专业的书法教师,不仅传授系统的书法理论、技能、汉字演变历史,而且增加了学生的见识,丰富了学生的书法素养,提升了学生的书法学习兴趣。

9日常书法课堂

日常书法课堂

10书法社团的学生在加强练习

书法社团的学生在加强练习

11学生认真书写

学生认真书写

学生书写效果如何,必须通过一系列的评估措施来实现。在教学评估方面,学校课程建设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学生成长中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课程建设中心根据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制订了书法教育教学工作的评估细则;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书法教学的教研活动,就书法教学中所出现的问题及取得的成效进行分析与总结;学生成长中心每个月组织教师普查学生的作业,检查学生的书写质量及教师的指导情况,进行客观的评价并记入教师业务档案。上述方法与途径,进一步树立学生与教师认真练好字,提高综合素养的意识。

12学生们兴趣盎然

学生们兴趣盎然

13

14学生书法作品

学生书法作品

一笔一划方块字,一撇一捺中华情。郑师附小将进一步加强书法教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书法教育道路,不断提升书法育人水平,用浓郁的书香墨韵润泽童心,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