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加法 我们在行动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05-25

为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养具有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的指示精神以及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学校科学教师的专业素养,推进学校科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本学期,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科学学科组聚焦大单元教学设计,通过组内研讨、实施、反思,2023年5月25日,进行了大单元实践的校本化成果展示,学科组梁海红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001

梁海红老师主持

002

赵伟老师进行单元整体设计思路汇报

活动开始, 科学组学科带头人赵伟老师以“科学教育加法,我们在行动”为主题介绍了大象版科学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小小建筑师》整体设计思路。本单元有五课组成,分别是《房子的变迁》《从设计开始》《选择材料》《建造进行时》《舒适的“家”》,知识结构主要指向技术、工程与社会和工程设计与物化两个核心概念。设计中,学科组关注指向小学科学四个跨学科概念,分别是物质与能量、结构与功能、系统与模型、稳定与变化。从单元学习内容上看,本单元的核心概念是设计并物化人造房子。次级概念主要是:“技术与工程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工程的关键是设计,工程是设计方案物化的结果。”

003

陈林凤老师授课

004

学科组老师认真听课

接下来,科学学科陈林凤老师进行大单元课堂实践。陈老师讲授本单元第二课《从设计开始》。课堂上,陈老师通过帮助小狗建造温暖的家引入,围绕“为小狗建房子”这一任务,讨论房屋需求,确定设计要求,引导学生用绘图的方式将设计思路画出来,相互交流设计思路,互相提出改进建议。这节课,同学们不仅体验到设计的乐趣,同时也获得了绘图的新技能,在探究实践的过程中,也流露出同学们对小动物的善意和温暖!

课例结束后,陈林凤老师进行了深刻的课后反思。科学学科组对陈老师这节课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毛巧利老师指出,陈老师通过设置给小狗“七宝”一个家引入本节课,这个任务极大激发了学生参与兴趣,调动了学习积极性;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陈老师能够找准重难点,从轮廓图到平面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有效突破学生设计图纸的难点。

005

学科组老师集体研讨

本次大单元教学课堂展示活动,让我们对如何聚焦科学学科核心素养进行教与学,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对科学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的路径和策略有了更多的了解,有利于我们在以后的教学中,心中有目标,教学有方向。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我们的教育研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不能停下的是我们实践的脚步,相信在教育专家的引领指导下,在学科组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在科学教育中看到更加美丽的风景。



统筹:王   慧

审核:王燕玲

责编:赵   伟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