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入校园 应急护航平安路——我校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后勤保障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06-28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范化解校园安全风险,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以“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为主题,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禁毒活动|远离毒品 幸福人生

001

开展禁毒知识讲座

002

禁毒活动签名仪式

6月12日学校邀请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禁毒大队王霞警官到校为附小师生开展了一场生动的禁毒知识讲座。讲座中王霞警官通过PPT展示、互动交流、现场答疑等方式为学生们介绍了我国常见毒品的种类、成瘾原因分析、以及如何防范远离毒品,并结合典型案例介绍了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的危害,同时还向学生们阐明了吸食、非法持有和买卖毒品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禁毒讲座在师生间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交流了各自的心得体会,纷纷承诺不碰毒品、远离毒品,并将回家和周边的人分享此次讲座的收获,主动融入共建共享无毒社会活动中来。

防溺水教育|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003

开展防溺水教育活动

004

预防溺水签名仪式

“同学们要切记不可私自结伴游泳、在无家长陪同的危险水域游泳……”,6月19日少先队辅导员郭广源通过防溺水国旗下演讲生动直观的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预防溺水以及面对发生溺水险情应如何自救和施救的相关知识,并举行了签名仪式。暑期将至,此次防溺水安全教育非常及时,在孩子们心中筑牢预防溺水等意外事故发生的防线,使他们更懂得珍爱生命、尊重生命,并提高了对河湖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防暴恐演练|反恐防暴  筑牢防线

005

召开防暴恐演练工作动员会

006

民警擒获暴徒

为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确保发生校园暴恐事件时能紧张有序、及时有效地撤离现场,避免减少伤害事故发生,增强师生自救互救能力,6月20日学校邀请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杜岭派出所民警共同开展防暴恐演练活动。随着总指挥寇爽防暴恐演练开始指令的发出,平静的校园迅速进入备战状态。两名“歹徒”闯入学校,保安发现后第一时间启动一键报警装置,并阻止“歹徒”进入操场。正在操场上活动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快速有序地组队进入教室躲避。筑梦楼的各楼梯口、转弯处,也有校园应急救援队教职工与“歹徒”进行搏斗,在与“歹徒”对峙的过程中,派出所民警及时到达,共同配合制服歹徒。整个疏散演习井然有序、忙而不乱。通过此次演练,提高了全体师生面对暴恐袭击时的应变和生存能力,更有力提升了学校与辖区派出所协作配合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燃气隐患大排查|燃气安全  刻不容缓

007

查看天然气安全设备

008

社区人员查看燃气设备使用情况

为了从源头上消除校园各类燃气安全事故隐患,切实维护全校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6月25日,郑州市金水区杜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伟松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对学校美好美食坊燃气使用安全情况进行检查。本次检查主要对校内餐厅加工间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检查小组对燃气设施设备逐个进行排查,仔细检查了燃气灶具是否完好、燃气管道有无破损与泄漏、燃气截断阀、燃气报警器是否完好可用等,并将排查的情况进行记录,建立排查台账。

009

副校长车蔚红进行防汛演练部署

010

校医对受伤学生进行包扎

011

进行防汛演练

汛期将至,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防汛安全意识,提高意外事故的逃生技巧,切实掌握洪水来临时的逃生方法,最大限度地减轻学校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6月26日,学校组织开展了防汛抢险安全演练活动。演练之前,学校专门召开了防汛安全演练工作会及演练方案解读。会上,副校长车蔚红对此次演练工作进行了部署。演练过程中校园应急疏散组快速有序的带领学撤离到较高的楼层并及时组织清点学生人数,确保所有学生安全撤离。抢险救灾组针对大量雨水涌向地势较低的美好阅读中心,造成大量积水险情的情况,第一时间集中运输沙袋、抽水机,用最快的速度在阅读中心门口垒起了沙袋隔离墙。有效地阻挡洪水向室内漫灌。通过演练检验了学校应对极端天气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各岗位的职责任务,为防汛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强化了责任意识,确保全校安全形势的稳定。安全系于心,责任落于行。学校将继续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铭记教训,敬畏生命,落实责任,不断提升安全防范水平,进一步锻造应急救援队伍,为师生们筑起一道安全的防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平安快乐地成长!



统筹:车蔚红

审核:刘   蕾

责编:尉汉飞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