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其四:爱在左,责任在右——记郑州市文明班级辅导老师秦东利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1-09-15

爱在左,责任在右秦东利 

001.webp

002.webp

003.webp

004.webp

005.webp

006.webp

007.webp

作为一名从教十几年的一线教师,我深深体会到教育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种爱,不同于父母之爱子女,它需要教育人怀着对教育、对学生、对国家民族真挚而深沉的爱与责任来进行。所以,理解学生、关爱学生,是我们永恒的责任和目标。

记得去年刚接任班主任工作时,我一度很紧张,很惶恐,不知道该怎么去当好这个班主任。我害怕因为自己缺少经验,让学校和家长失望。面对工作中的压力与挑战,我下定决心要做一个班的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的班主任。

作为班主任的我们身兼数职,是老师的同时,也是服务员、保洁员、调解员,工作中我也不断学习,不断从同组老师那里“偷师学艺”。非常感谢整个四年级的所有班主任老师以及我的搭班赵阳和李文娟老师,总能及时给我提出好的建议和帮助,在这样一个互帮互助、和睦友爱的年级氛围里,让我这个新手班主任感到无比的踏实和温暖。

冰心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了教育的先机。教师的责任来源于对学生的爱。”如果能让学生理解你对他负责任的管束是建立在关爱的基础上,他即使不赞同你,也会理解你的。 

我们班有三四个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孩子,老人照顾孩子的衣食住行,但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常常力不从心,所以这几个孩子学习上存在的问题较大。我多次和孩子父母进行沟通,却也收效甚微。眼看孩子的学习一天天在退步,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找到文娟和赵阳两位老师,告诉她们这几个孩子的实际情况,两位老师也是既心疼又无奈,经过商量后,我们决定利用课余时间给这几个孩子谈心、补课。

起初,几个孩子还时不时地趁我们不注意,下课就偷偷溜出去,但我们也没放弃,这样见缝插针很多次后,几个孩子终于明白逃避是行不通的,只有乖乖听老师的话,完成作业才能出去玩。慢慢地,几个孩子收敛了一些,偶尔在家里也能自觉完成一部分作业了。在几门学科的学习中,英语读背对这几个孩子来说是最难的,因为他们在家从来不听不读,课上教学进度较快且时间有限,这对于几乎没有英语基础的他们来说是更是难上加难。但是,不会不等于要放弃,这才三年级,孩子意识不到打基础阶段的重要性,老师决不能袖手旁观,我必须要拉他们一把!

于是我就找了班里几个英语口语好且有责任心的孩子,一有时间就找他们去读英语,纠正发音,我定时检查孩子们的“教学成果”。一段时间下来,竟发现我们班的A同学能正确认读一部分单词,能读下来一、两篇简单对话了,真是不容易,要知道这孩子以前一提到学英语连坐都坐不下来。就这样坚持了几个月,三年级下学期,几个孩子英语成绩都超出了我的预期,就连A同学也及格了。 

在日常的班级教学管理中,像这样的事儿还有很多,细小而繁琐。可是作为教师,我们是平凡的,我们从事的工作也是平凡的,它就是由点点滴滴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小事、琐事组成。但能把这些不平凡的小事、琐事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几十年如一日的做着同样的小事,也会让平凡变得不平凡。因为明白“责任”两个字的分量,所以从教15年来,我一直在默默坚守着自己当初刚入教时的初心,坚持做小事、琐事,不求被他人都理解,但求自己问心无愧。

很喜欢一段话,愿在这里和大家分享:“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经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使穿梭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最后,希望我们都能成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的老师。谢谢大家!

图文: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