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其五:一路芬芳 一路阳光——记郑州市政府优秀教师宋文丽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1-09-17

教育路上一抹爱的阳光

宋文丽

001.webp

002.webp

003.webp

004.webp

005.webp

006.webp

前几天,整理资料,猛然翻到我2005年左右写的一些教学随笔和文章,不觉感叹时光流逝。十六七年过去了,那微微泛黄的纸面上写满的是我对教育这份工作的激情与热爱,那些教学中曾有的深深思考、曾有的认真态度,至今还让我难忘。

教育、教学,我从心底爱着这份工作。从踏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我便暗自要做一位学生尊敬和喜爱的好老师!一晃二十六七年过去了,我用行动在工作中践行这份心中许下的诺言,在思想上、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把爱融入教育的每个细节。

爱校如爱家,心情乐哈哈

“爱”和“家”都是一个充满着温暖的字眼。这些年的工作,使我充分认识到学校对我的重要性。“学校是我家,我们都爱她”不仅只是一个口号,而是我发自内心应该尊重和热爱的地方。因为,是它给了我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给了我如家的温馨与幸福。心到情更深,所以我像爱小家一样爱着她。每每看到学校里的一草一木,我都会忍不住爱护;地面上有了垃圾,会主动蹲下来捡起;白天走廊上亮着的灯,会随手关掉;被丢弃在校园的衣服,会主动地叠好放在衣物箱里……诸如等等,主动去做这些的时候,心情就会有说不出的舒畅。 

爱生如爱子,友谊常开花

对待学生,我相信那句“爱是教育的润滑剂,爱是沟通教师与学生情感的纽带"。它让我时时告诫自己,对学生要少说多做,多些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多些对学生的尊重和信任,多些对学生的耐心和帮助,多些与学生沟通和理解。常言说,播什么种子结什么果,播撒爱就会收获爱。正是因为心存爱念,让我不断收获着来自学生的感动。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写下对我满满的关心、祝福和谢意。记得有一次,我回到办公室看到桌子上学生放的药品和写的便条,我真的感动不已。这个给我拿药的学生,我并没有过多做些什么。她因为自己的身材微胖,有点自卑,而我,只是每次在全班面前多给了她些鼓励而已,而她却把我的这份关心牢牢地记在了心里!用这种方式回馈老师,让师生之爱延续发芽!此刻,我只觉得自己是何等的幸福,还有什么能超越这种纯真的爱更让我感动,我真的骄傲,我是一名教师! 

教学多勤奋,激情满堂飘

音乐是我教了二十多年的课。从最初教大孩子们的专业课到2005年来到我们学校的小学音乐课,我一直画着心中的美好课堂。我希望我的课学生首先能够喜欢,我希望我的课学生真能感受音乐之美,我希望我的课学生能乐有所学,我希望我的课真能激发学生持久的音乐兴趣。而这些美好的愿望,都需要我自己先是一个勤奋钻研的人。作为一线老师,“勤”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敬业意识。“业精于勤荒于嬉”是我最喜欢的名言。我记得刚到我们学校的时候,为了上好这门课,我利用假期把一到六年级所有的教材和教参抱回家,通读教学内容,深入钻研,将每一册的教材做出详尽的教材分析,并认真思考如何在课堂上实现新课标的价值理念。我认认真真去做的这些,也让我终于能够在自己的课堂上驾轻就熟、游刃有余。很多事情,没有人逼着你去做什么,只有自己逼着自己去进步!所以当听到学生说:“老师,下一节是我们音乐课,我好开心呐”我的心也像吃了蜜一样甜!

支教乡村校,艺术香更浓

2018年8月底,我作为一名支教队员,来到周口秋渠乡益海小学开启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在支教期间,我努力践行着让歌声飘扬在乡村学校上空,为孩子们单调的校园生活增添艺术活力的支教初衷,大力开展艺术教育,为乡村的音乐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年的时间,我不但上好每周的音乐课,还负责学校舞蹈及合唱社团工作,同时还要利用课余排练演出节目。仅一个学期,我组织学生进行了多次演出。在元旦,组织了学校有史以来第一次全校性的班级合唱比赛,这种艺术形式给学生带来了人人参与的机会,更给他们带来了全新的艺术享受。年终,组织排练的融诗、歌、舞为一体的大型节目,在益海集团年会上精彩演出,博得阵阵喝彩。六一儿童节上的合唱,更是得到各位嘉宾的称赞。支教工作是短暂的,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它是我的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照亮我今后的人生道路。 

教书育人是我无悔的选择,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育路上,洒下一抹爱的阳光,立德树人,倾情为学生服务。

图文: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