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被评为“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示范性图书馆”

作者:课程建设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1-10-22

001

河南省教育厅公布“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示范性图书馆”的通知    

002

我校被评为“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示范性图书馆”

003

美好阅读中心为学生创设了舒适的阅读环境

004

美好阅读中心“影音厅”

005

午餐课程,学生在美好阅读中心沁润书香

006

阅读课上,老师和学生一同品读经典

007

每天早晨,美好阅读中心为早来的学生们提前开放 

008

同学们在影音厅开展“小先生大讲堂”活动

2021年10月20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144所学校荣获“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示范性图书馆”称号,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经过学校申报、市县初评、省厅评估,最终获此殊荣。 

我校历年来十分重视图书馆建设。在各上级主管部门的热心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图书馆的硬件设施和运作能力均得到长足发展,于2019年建成了美好阅读中心。美好阅读中心分上下两层,总面积达900平方米,藏书五万余册,可同时容纳300名师生开展阅读活动。它有优雅、明亮的内部环境,数字化的先进设备,科学合理的功能分区,处处都能体现出附小“立人”的教育理念。现在,美好阅读中心不仅是学生们阅读增智的场所,还成为了西里路上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

我校努力做好学生借阅服务。每学期开学后,图书管理员会向学生进行专题讲座,对图书馆的使用做详细说明。除此以外,每天早晨、午餐课程和下午课后服务时间,会分年级、有计划地由值班老师带领学生在阅读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寒暑假也会按计划面向有需求的学生开放。我校充分利用了美好阅读中心的育人优势,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使同学们逐渐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 

我校落实学生阅读活动的开展。将阅读纳入课程体系,阅读和学科完美整合,开设了“读写绘”“小小朗读者”等校本课程;老师通过“多文本阅读”的教学活动,指导并加强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实施了中小学生阅读领域的学科阅读,结合学科特点给学生推荐适切的书籍并进行整本书阅读;开展“阅读进图书馆”活动,阅读课上学生直接走进阅读中心,营造阅读氛围,提高阅读质量。 

我校特色阅读服务彰显育人价值。为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每天早上7:30,美好阅读中心为早到的学生提前开放,他们在这里徜徉书海,开启一天的学习。学校还坚持开展以“阅读立人”为主题的系列读书活动,如:每月的“小先生大讲堂”、经典诵读、“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为主题的队会及征文活动,书香班级评选等。

学生们在美好阅读中心留下了阅读的快乐足迹,活动的精彩瞬间,也把学校大大的“人”字记在了心间。

我校的美好阅读中心,已不单单是洋溢书香的芳草地,更是附小师生憧憬未来、向往美好的启程。我校图书馆将近一步发挥好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过程中的应有作用,为附小的立人教育再添硕果。



图文:课程建设中心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