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人 校本课程专栏二】“三好·生”校本课程,学生个性成长的沃土......

作者:课程建设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2-10-12

卷首语

“每一棵树都有它的春天。”

校本课程的学习是一份经历,一种体验,是让“每一棵树”都拥有独特“春天”的等待!

一棵棵树的故事,一门门趣味的课程,凝聚着郑师附小教师们的创新意识和教育智慧,营造着师生共同成长的智趣场域,让师生在精神对话中享受人生的幸福。

每周五下午的“无书包日”是附小学子期待的日子,缤纷课程,创想无限!下面,让我们共同走进郑师附小涵盖七大领域的51门校本课程!

“三好·生”校本课程,学生个性成长的沃土!

全息,带你探索全世界

在“立人教育”办学理念思想的引领下,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科学团队以“探究”为主线,依托全息交互协作学习终端,设计开发了全息探索世界校本课程。在这里,同学们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利用全息设备探索世界的奥秘。全息交互协作学习终端作为一种新型现代信息技术系统,可以精确地再现被记录物体的三维外观,其惊人的立体成像效果,能够使学生在屏幕上身临其境地“触摸”知识,帮助学生观察或理解超微观与超宏观、超时间与超空间的科学对象。全息探索世界校本课程包括四个主题活动:火箭主题活动、月亮主题活动、天气主题活动和种子主题活动。


001

全息科学教室

月亮主题活动中,学生以月球探索者的身份,领会月球的神奇。在这里,我们通过观察月相模块,跟着爸爸一起来观察一个月份的月亮,并进行记录。同时引导学生利用月亮的观察模块,直观感受月亮、太阳和地球的位置变化,并解释月亮阴晴圆缺的原因。在地球、月亮和太阳的相对位置课时中,当地球、月亮和太阳在三维全息投影所创设出的立体实景环境下呈现时,学生们普遍发出惊叹,并在以后的学习中表现出高涨的热情。特别是在黑暗环境中观看,视觉效果非常逼真,仿佛身处宇宙之中。


002

观察月相并记录


003

学习地球、月亮和太阳的相对位置

火箭主题活动中,学生作为小小火箭设计师,感受火箭发射的震撼。学生利用全息设备探索火箭科学模块,了解火箭的结构(主体、分级火箭、整流罩、尾翼、尾翼位置燃料),并模拟火箭发射。学生对模拟火箭发射环节特别感兴趣,目不转睛地盯着全息屏,特别是火箭升空、飞过八大行星的时候,学生们更是聚精会神,生怕漏掉一点精彩的画面。同时,学生还可以自己动手,制作各种动力的火箭模型并进行展示。


004

火箭发射过程


005

火箭探索制作展示活动

天气主题活动中,我们建立附小气象站,做一个小小气象员,探索天气的秘密。学生利用全息设备天气日历模块,观察并记录上海市的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电视塔30天内的天气变化情况,制作天气日历。

种子主题活动中,我们做一个种植小能手,制作种子标本,探索种子发芽的秘密。学生在全息3D虚拟环境下,模拟种植绿豆、芸豆和蚕豆,通过全息设备设置实验控制条件,探索影响种子发芽的因素。全息设备将种子发芽模拟实验的整个过程展示得清晰、完备。孩子们看到自己的种的种子发芽了,都异常兴奋。


006

学生在观察天气的变化并制作天气日历


007

学生制作种子标本

“火箭发射真的太好玩了!”

“我的种子发芽了,真的太棒了!”

......

《全息探索世界》校本课程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在郑州市学校课程建设奖评选中,荣获郑州市校本课程设计一等奖。用全息的眼光去看世界,将宇宙放在你手中。全息探索世界课程模拟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探究方式,既能让学生感受到全息技术的立体感、沉浸感,也培养了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



统筹:王   慧

审核:贺红晓

责编:毛巧利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